太陽花10年/談學運意義 林飛帆評阻兩岸統合、蕭旭岑批「騙局」

▲▼太陽花學運。(圖/ETtoday資料照)

▲2014年發生的太陽花學運已滿10周年。(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呂晏慈、鄭佩玟、袁茵/台北報導

太陽花學運屆滿10周年,2014年3月18日,學生為阻擋服貿衝入立法院,震撼全台,10年過後,太陽花世代進入社會各領域,成為重要新生力量。當時以總指揮角色投入運動的林飛帆,如今已為人父,他回顧,這場運動阻斷「兩岸統合」議程,成為台灣走向世界分水嶺;然而,看在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的蕭旭岑眼裡,卻有南轅北轍的解讀,他將其視為「一場騙局」,沒有其他歷史意義。

林飛帆:太陽花阻斷「兩岸統合」的路線 台灣人有機會決定自己未來

林飛帆在太陽花學運即將滿10周年前,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儘管間隔10年之久,但當天晚上發生的種種仍是歷歷在目。

林飛帆說,他認為,太陽花運動是改變台灣與世界關係的轉捩點,2014年台灣的命運及兩岸關係被少數的政治菁英所決定,當時國民黨與共產黨設定了一個「兩岸統合」的政治議程,包括先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到「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乃至之後的「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協商,以及兩岸軍事互信機制與政治談判。

林飛帆表示,當時,話語權被少數政治菁英壟斷,台灣人被一路帶向「兩岸統合」的路線,而太陽花運動阻斷了「兩岸統合」的議程,讓台灣人有機會決定自己的未來,以及台灣與世界的關係。

如今,太陽花學運已過去10年,當年為了抗議國民黨政府推動服貿,衝進立法院的青年們,紛紛進入社會,而台灣社會經歷6場全國與地方選舉,政治情勢更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

對於太陽花運動10年之後,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還有哪些未竟之業?林飛帆指出,這10年台灣社會整體轉變很多,太陽花運動印證了民進黨2016、2020年,一直到現在繼續執政的社會基礎,這個基礎是「台灣人希望自己當家作主」、「不希望受到中國壓迫,被綑綁進一中框架」。

林飛帆說,這幾年台灣與世界大幅度交往,加深經濟上的連帶,經濟並沒有因為對中國出口降低而下滑,反而更加強韌;展望下個10年,最重要的是如何強化台灣自己的韌性,包括防衛、經濟、社會的韌性,才能讓社會有更多餘裕走向更進步的未來。

《ETtoday新聞雲》好奇,林飛帆如何看待當時共同參與運動的黃國昌,以及2014年乘勢以無黨籍當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如今政治立場及主張卻大相徑庭?林飛帆說,可以理解黃國昌在每個階段的政治決定,有他個人的想法和理由,但無論這10年下來,每個人做什麼樣的選擇,都無法否認一個事情:當年太陽花運動最核心的精神,就是「希望守住台灣」這件事情。

林飛帆表示,「希望守住台灣」代表不希望台灣被磁吸進一個中國的框架,不希望兩岸經濟一體化,導致台灣有更高的風險,「反對服貿本身就是當初最核心要守住台灣的立場」。他直言,不應否認這最基本的事實,更遑論去扭曲它,太陽花運動不是「反黑箱」或「反服貿」之間的爭辯,而是當時台灣人就是希望守住台灣。

太陽花學運期間還在攻讀台大政治所碩士學位的林飛帆,在這10年間,陸續經歷結婚、生子等重要人生大事,2017年取得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政府系碩士學位後,被延攬加入民進黨擔任黨副秘書長,在2020年、2022年、2024年幾場選戰襄助民進黨團隊,現在則擔任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董事,致力推動外交事務。

蕭旭岑:太陽花是「護衛民進黨上台的騙局」 年輕人的理念被辜負了

令人玩味的是,面對10年前同樣一場事件,當時馬英九政府成員、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現任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他說,這只是一場用來護衛民進黨上台的政治運動的騙局,沒有其他更有意義的價值,只剩下「反中」及「排中」。

蕭旭岑批評,蔡英文政府只有政治面「排中」,經貿面卻緊抱不放有九二共識作為基礎的ECFA,比較前後兩任政府任內的兩岸經貿依存度,馬政府任內不到40%,蔡政府任內一度達到43.9%(編按:此為2020年的數據,2023年台灣對中國出口佔比僅35.2%,創2002年以來新低)。

蕭旭岑說,有人開玩笑,總統蔡英文比前總統馬英九還要「親中」,看貿易數字就知道了。他認為,蔡英文任內的經濟成績,很大一部分靠著兩岸貿易不斷堆高有關,而蔡政府透過政治面切斷兩岸交流,文化面去中國化,藉此在總統選舉擠壓國民黨的空間,「我為當初熱血參與這場運動的年輕人感到悲傷,他們純真的理念被辜負了」。

《ETtoday新聞雲》詢問,在太陽花學運10周年之際,被北京稱為「雙獨組合」的賴清德與蕭美琴即將就任正副總統,蕭旭岑是否建議政府尋求更有利於兩岸長遠和平的新路徑?他提醒,《中華民國憲法》最重要的規定是,兩岸不是兩個國家,而是「一中」架構,一言以蔽之,歷史將證明一面倒地依附美國的「蔡英文路線」是重大錯誤,「和陸、親美、友日」的「馬英九路線」才是台灣的保命符,希望這遲來的醒悟不會為時已晚。

蕭旭岑表示,如果賴總統就職,能夠正視《憲法》這個根本規定,宣示「兩岸不是兩個國家,我們是一中憲法」,相信兩岸關係會有根本性地改善。他說,不承認「九二共識」,就要回歸《憲法》規定,「這是有利於兩岸長遠和平的路徑,它不是新的,一直在我們憲法裡面」。

柯文哲定調「先通過監督條例」 民眾黨團:政治人物作收紅利未落實訴求

另一方面,對比林飛帆以「讓台灣人有機會決定自己的未來」總結太陽花學運,蕭旭岑點評「一場用來護衛民進黨上台的政治運動的騙局」,作為國會第三大黨的民眾黨透過立法院黨團以書面回應此議題。

民眾黨團表示,10年來多少政治人物坐收太陽花紅利,卻未能落實人民訴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遲未通過,等於事前的監督與事後全案審查完全無法做到,民眾黨團將會推出自己的法案版本,建構兩岸訂定協議的標準作業流程,強化立法監督權,以確保兩岸協議符合國家最大利益及民眾福祉。

據了解,民眾黨擬於3月18日讓黨主席柯文哲對太陽花學運做表態,但此議題較為敏感沈重,所以方向尚待討論,不過仍會站穩2024年柯文哲競選總統時的基調。

柯文哲2014年在太陽花學運後成功當選台北市長,當時他強調自己的立場是「反黑箱」,至今仍飽受外界質疑。2024年柯文哲競選總統期間,重申對太陽花學運的立場是「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貨貿』比『服貿』優先」,也成為民眾黨至今對太陽花學運的立場。

▼318太陽花學運大事紀。(圖/記者皮心瑀、陶本和製)

▲▼318太陽花學運大事紀。(圖/記者陶本和攝)(限專題報導使用,2024年3月17日專題出刊前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