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震撼教育!綠轟質詢遭沒收 黃暐瀚分析:雙方都沒錯

實習記者石嘉豪/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韓國瑜昨日主持院會時,依照議事規定,接續唱名3次質詢委員名字,不料多名立委都未到,最後韓國瑜宣布,經濟組質詢結束,院會休息,結果導致趕到議場的綠委抗議質詢權被沒收。對此,媒體人黃暐瀚今(16日)分析,唱名未到不能等同委員遲到,然而,韓國瑜只是照規定出手,也非針對綠委,雙方皆不算有什麼大錯。

▲行政院長立法院食安專案報告,立法院長韓國瑜多次提醒官員與委員應互相尊重發言權。(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院長韓國瑜。(圖/記者李毓康攝)

針對「立院沒收質詢」一事,黃暐瀚認為,嚴格來說,是一次「震撼教育」,院長照規定出手,立委想要質詢權,換位思考,大家都沒錯,或說沒有「大錯」。

▲民進黨立委找韓國瑜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等人抗議立法院長韓國瑜沒收質詢權。(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暐瀚說明,質詢時間只能「預定」不能「表定」,只有質詢順序可以表定,甚至能更換,然而,實際質詢時間,可能提前,也可能延後,議事處善意通知「預估」的時間,委員不可以此為令箭,應該提前抵達質詢現場。

此外,黃暐瀚還點出,委員是唱名未到,但別說委員遲到,因為有質詢順序,換算一人15分鐘質詢,大概可以換算出可能質詢的時間。

黃暐瀚坦言,自己會希望委員在「預估質詢時間」前一小時就進大院,一方面,保證不會錯過質詢;另一方面,可以聽聽別的委員怎麼問,避免重複提問;最後,也代表對備詢官員的尊重。

黃暐瀚認為,韓國瑜是照規定出重手,並非針對民進黨,因為第一個「時間到未抵達」,唱名三次視同棄權的委員,是國民黨籍的羅明才,不是民進黨籍的洪申翰。

而之後陸續唱名立委未到的,還有國民黨的涂權吉,所以黃暐瀚表示,「韓院長希望照規定,建立立院質詢的SOP,也尊重備詢的官員,這是照議事規則主持院會,不是針對民進黨。」

最後,黃暐瀚提及,事後韓國瑜與洪申翰等立委會談,協商交由三位總召討論,後續如何彌補「質詢權」,洪申翰也表示願意接受,這就是:「不教而殺,謂之虐;教而不虐,非真殺」。

黃暐瀚強調,希望大家相互理解,讓立院效率更好,監督更具水準,才是這起事件的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