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18日協商「沒收質詢」 柯建銘:韓國瑜疏於管理、議事人員怠惰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昨(15日)下午質詢來不及到場,加上立法院長韓國瑜隨後一連串「連珠炮」唱名,後續質詢8位藍綠立委形成「連環車禍」,照通知時間到場卻發現院會已休息。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還原昨日爭議過程,並表示,韓國瑜疏於管理、議事人員怠惰,院長已經電話通知18日朝野協商,要讓立委恢復質詢權是共同方向、議事人員的作為也要上緊發條,韓國瑜說立院職員沒有上緊發條,這是很基本的管理。

▲▼柯建銘 聯訪 國民黨提案相關 立法院。(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屠惠剛攝)

昨院會質詢到下午階段,羅明才質詢改成書面,韓國瑜唱名三次未到場後,便接續唱名,由於還未到議事處通知質詢時間,且多數委員都在立院研究室等候,按往例,院長會宣布休息5至10分鐘給予緩衝時間,過程中,一旁的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也提醒可先休息為宜,避免影響委員質詢權;但韓國瑜就一路唱名到結束,並宣布經濟組質詢結束、院會休息接續下週財政組質詢。

柯建銘表示,沒收質詢權是何等重大的事?共同維護憲法賦予的質詢權是大原則,這不分藍綠也不必口水,裡面牽涉到兩個國民黨立委、六個民進黨立委,昨天陳亭妃中午左右告知議事人員要改書面質詢,本來希望早上質詢但沒辦法,既然陳亭妃已經告知,議事人員卻沒有善盡告知義務,2點10分議場螢幕才秀出改書面,羅明才在外面飆車趕回來立法院,路上還通知議事人員會晚3至5分鐘、請稍等,但議事人員根本不理他。

柯建銘指出,議事人員照早上排序通知洪申翰,但下午改時間沒有通知委員,他就按照通知2點35分前進來,34分就到場,真相就是如此,責任歸屬不必口水,韓國瑜疏於管理、議事人員怠惰,陳亭妃中午改書面應立刻通知所有立委,羅明才已經打電話拜託,議事人員仍置之不理。

柯建銘表示,即便是國是論壇,政黨抽籤、1人3分鐘,議事人員也會盯場、立刻通知趕快進場,台上6、7個議事人員坐在那裡幹嘛?韓國瑜對於立法院過去的處理不是很熟悉,就一路跳過去,所以有值得檢討跟改進的地方。

至於要如何改進?柯建銘強調,韓國瑜說要找朝野黨團來談,昨天已經電話通知18日朝野協商,要讓立委恢復質詢權是共同方向、議事人員的作為也要上緊發條,韓國瑜說立院職員沒有上緊發條,這是很基本的管理,不然以後天天有事情,過去國民黨丟內臟那次,前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在場,當時他不上場質詢,後來也是朝野協商讓他重新質詢,這是很簡單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