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太陽花學運10週年 民進黨:慶幸當時選擇與世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

▲民進黨召開「走對的路、世界的台灣–318學運十週年回顧」記者會,由發言人吳崢、立委吳沛憶、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前立委蔡培慧以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與會。(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召開「走對的路、世界的台灣–318學運十週年回顧」記者會,由發言人吳崢、立委吳沛憶、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前立委蔡培慧以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與會。(圖/民進黨提供)

實習記者石嘉豪/台北報導

2014年台灣爆發數十萬人走上街頭的318學運,為抗議當時立法院國民黨立委以30秒的黑箱審查,將會對台灣產業造成深遠影響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定》送出委員會,此運動後續也改變了台灣的政治版圖,以及兩岸發展。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吳崢今(15日)在318運動10周年之際表示,10年來世界局勢急遽變化,很慶幸10年前選擇了與世界民主盟邦站在一起的路線,讓台灣在正確的道路上,持續走向世界,不過度依賴中國。

民進黨今日召開「走對的路、世界的台灣–318學運10週年回顧」記者會,由新發言人吳崢、立法委員吳沛憶、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前立法委員蔡培慧以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就經濟、民主、國際等面向分析318運動後的10年,台灣在正確的道路上,持續走向世界。

吳崢提到,318運動是台灣國家路線的分水嶺,十年前的3月17日當國民黨以黑箱30秒的方式,將服貿協議送出內政委員會時,是台灣數十年來與中國最接近的一刻,不僅服貿即將闖關,當時的馬英九政府也預告了與中國將談兩岸和平協議,激發整個世代的危機感,因而爆發了318運動。

在318運動即將迎來10周年的當下,吳崢表示,台灣人民共同選擇了截然不同的國家路線,不希望將經濟、政治暴露給中國而承擔巨大風險,不希望單方面過度依賴中國,而是走向深化民主、鞏固經濟自主、與世界做朋友的路線。

與此同時,吳崢感慨,10年來世界局勢急遽變化,我們很慶幸10年前選擇了與世界民主盟邦站在一起的路線,然而,在野黨及親中人士回顧318運動卻認為阻礙台灣經濟發展機會,「這是荒謬且錯誤的」。

此外,王國臣指出,與《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應的是,香港與中國於2014年12月28日簽訂的《服務貿易自由化協議》,透過十年後的檢視,可以看見2015至2023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平均3.0%,優於香港的1.0%。

此外,王國臣進一步指出,2015至2022年台灣吸引外人直接投資FDI平均年增21.6%,高於香港15.1%,這還未加入1.2兆台幣的商回台投資。簡言之,「與中國簽署服貿協議,反而削減經濟開放程度」。

王國臣還點出,2015至2022年台灣對全球服貿收入年均增長4.9%,而香港服貿收入則年均衰退1.6%,另外,受到肺炎疫情的衝擊,台灣旅遊收入年均衰退0.9%,但仍優於香港衰退9%,究其原因,2023年中國出境旅遊較2015年重摔21.0%,顯示中國觀光客無法確保經濟成長。

王國臣說,台港經濟表現符合國際貿易理論,經貿協議的簽署,將加速雙邊經貿的趨同,所以,香港愈加內地化,台灣則自318學運後,努力轉向正常化,「期間經歷美中經貿戰與習近平的錯誤施政,加劇中國經濟衰敗,香港深受其害,台灣則倖免於難」。

▲民進黨召開「走對的路、世界的台灣–318學運十週年回顧」記者會,由發言人吳崢、立委吳沛憶、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前立委蔡培慧以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與會。(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召開「走對的路、世界的台灣–318學運十週年回顧」記者會,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與會。(圖/民進黨提供)

蔡培慧也指出,當時許多學者、NGO團體、學生,甚至還有業者為守住工作號召北上,大家守住立法院迫使服貿不能成行,最近有其它政黨提出重啟服貿的選項,如果服貿一旦成真將會影響大家的就業機會,且影響的勞工階級不只藍領,連白領都會受影響。

張之豪接著表示,台灣經貿一直以來都在選擇,是要鎖進中國,還是要擁抱世界,過去兩岸關係都是官員、菁英說了算,如果政策官員意欲保護也就算了,但如果官員刻意要出賣台灣,那台灣人民似乎完全拿他們沒辦法318運動則是首次台灣人民可以親自參與攸關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歷史時刻,制止台灣被鎖進中國的腳步。

張之豪還指出,在馬英九政府任內,全面啟動、縮小台灣與中國的距離,加速中國併吞台灣的步伐,10年前,台灣主流論述都以為國民黨比較會拼經濟,結果馬英九主政下,經濟全面傾中,換來的,卻不是經濟榮景,台灣經濟低迷、更造成青年低薪;「太陽花發生的10年後,在民進黨主政下,台灣股市創了歷史新高兩萬點,大家都才發現,原來真正會拼經濟的,不是國民黨。」

檢視同樣當年有繼續經貿挺進中國的香港,張之豪說,中國跟香港簽訂CEPA,香港經濟吸進中國市場,大量中客湧入香港炒房、炒地、搶奶粉,民生經濟物資短缺,甚至隨之而來的政治併吞,現在的香港就是一個借鏡,十年過去,證明離中國越遠、對中國經濟依賴越低,台灣的經濟就越好。

然而,吳沛憶點出,318運動最重要的理念是「守護台灣、捍衛民主」,免於被中國侵蝕的恐懼。她說怎料在現今的立法院,堅持親中路線的國民黨,提出縮短中配入籍法案以及許多與中國唱和的荒腔走板言論,而當年的318運動參與者黃國昌,卻多次選擇與國民黨站在一起,是對運動精神的背叛。

最後,吳沛憶強調,318運動當年所揭示的路線,從今天來看,台灣是第一個向世界發出警訊的國家,而且是由社會基層、各行各業一起向國際發聲,因此世界其他國家也陸續發現,不能將經濟及政治與中國綁在一起,否則將會造成巨大風險。

▼民進黨召開「走對的路、世界的台灣–318學運十週年回顧」記者會,立委吳沛憶與會。(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召開「走對的路、世界的台灣–318學運十週年回顧」記者會,由發言人吳崢、立委吳沛憶、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前立委蔡培慧以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與會。(圖/民進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