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福聯盟沒人力不足問題 林萬億:他們有足夠經費聘社工

▲政委林萬億出席「我國的少子女化對策-0-5歲幼兒教育及照顧篇」記者會 。(圖/記者周宸亘攝)。

▲行政院政委林萬億 。(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兒盟保母虐童案燒出中央與地方社會安全網溝通問題,行政院政委林萬億14日表示,訪視頻率要依照實際需要進行調整,但頻率應該要提高。另外,針對社工人力問題,林萬億說,社安網是要求一定要聘足85%,「目前為止絕大部分縣市都做到,所以缺額情況並沒有那麼嚴重」,他說,以兒福聯盟來講,不會有人力不足問題,「因為他們有足夠的經費,他們要聘再多社工也都不虞匱乏」。

林萬億今天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關於各縣市對於現行的兒少出養服務流程有一些建議,都會納入到院長裁示要1個月內檢討現行機制有沒有什麼缺漏,納入討論。

關於提高訪視率部分,林萬億說,這是解決問題中的一部分,訪視有2個很重要,一個是頻率,另外一個是品質。頻率的部分,目前有兩種規定,一種是對寄養家庭的規定,寄養家庭第一個月要每週去訪、第二個月隔週訪、第三個月後是每月一訪,這是對寄養安置的部分。如果是對於居家托育安置,就是一個月一訪,第二個月後是兩個月一訪就可以。

林萬億說,兩個標準是不一致的,這樣的標準要依照實際需要,也就是評估之後認為這家庭有什麼樣的風險,或照顧品質有需要改善等等,「頻率是應該要適度調整」,所以會把這些頻率做一個必要的處理。

林萬億強調,至少目前衛福部社家署規定的居家托育安置處理原則中的一個月一訪或第二個月後兩個月一訪,這頻率應該要提高,「不然中間間隔太長」。

此外,林萬億也提到,外界關注社工訪視後不一定能把所有需求都評估出來,這要看家訪社工的經驗跟知能,因此他特別提醒,任何社工要做這樣的工作一定要職前訓練,去做家訪前要閱讀該家庭的所有資料,社工的督導也要討論訪視的目的,回來後要把所見所聞跟督導討論。

林萬億說,若督導發現有風險存在,需要其他單位配合的話,就應再邀集其他單位研討,這樣就可以把風險盡量降低,避免單一社工承擔這麼大的責任,「苛責都加諸在社工身上是不合理的,因為機構本來就要做為後盾,機構本身要把整個督導體系跟跨部門的協力都要做到」。

至於社工流動率高,是否會因此導致社工沒有經驗承擔訪視工作、敏感度不足等,林萬億認為,這倒不盡然,因為家庭訪視是社工的基本課,當然環境因素所導致的家庭變化,的確有可能造成社工會有閃失沒有注意到,「所以督導制度絕對重要,也是一直都存在各個機構,甚至政府部門也都存在」。

林萬億說,對於社安網來講,也有分層的訓練,「等級一」的基礎訓練、「等級二」的各種專業訓練,此外就是很多專題的研討共識營,「這個案例固然是有疏失,但不代表所有的社工體系都是這麼脆弱」。

而外界最關注的社工缺額問題,林萬億說,社安網是要求一定要聘足85%,也就是該年度核定員額要聘到85%,「目前為止絕大部分縣市都做到,所以缺額情況並沒有那麼嚴重」。

林萬億說,以兒福聯盟來講,不會有人力不足問題,「因為他們有足夠的經費,他們要聘再多社工也都不虞匱乏」,每個社工不管承擔10個、12個,個案負荷量是不是很高?也不盡然,而是應該是某種品質管控,也就是社工所說的督導體系應該加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