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女每天超量豪飲5公升水 醫師一查患上「尿崩症」

▲喝水。(圖/CFP)

▲大陸一名女子每天喝水超量,被查出患上「尿崩症」。(示意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一名馮姓女子近年總是感到口乾舌燥,每天要喝約5升(5公升,下同)左右的水,直到近期,口乾情況更為嚴重,還有易餓、多食、心悸、乏力等症狀冒出,飲水量也隨之提高,導致每日上廁所高達15次,甚至晚上睡覺時總是要爬起來方便,體重卻反而下降了3公斤,令她心生警惕,連忙就醫做詳細檢查。

廁所,便秘,大便(圖/記者周宸亘攝)

▲女子每日需如廁15次左右,連晚上睡覺都會多次爬起上廁所。(示意圖/ETtoday)

《濟寧新聞網》報導,住院期間,醫生發現馮姓女子口乾、多飲、多尿症狀太過顯著,記錄其飲水量及尿量,每日均達5升(正常人1.5~2升/日)。血糖輕度升高情況下,不易導致如此明顯的口乾、多飲、多尿症狀,而甲亢(甲狀腺亢進)主要表現為易飢、多食,多飲、多尿較少見。

醫生進一步檢查才發現,醫生發現馮姓女子尿比重明顯降低,尿濃縮功能下降,與尿崩症症狀相符,其症狀為多飲、多尿,低比重、低滲透壓尿等。

據悉,尿崩症是由於腦下垂體神經病變引起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或腎臟病變引起腎臟抗利尿激素受體和受體後缺陷,對抗利尿激素失去反應而引起的一組綜合徵。

由於尿崩症還分為,中樞性尿崩症、腎性尿崩症、精神性煩渴症和妊娠期尿崩症,應對方式不大相同,醫師需採取分型診斷法,即「禁水-加壓試驗」才能決定診療方式。禁水試驗需在前一天晚上10時起,嚴格禁水8小時(不能洗手、漱口等),副作用為脫水、血壓升高、煩躁不安等症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