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M503航線最近距海峽中線7.8km 張競:經ICAO批准若抗議淪笑柄

▲▼M503航線。(圖/記者翁嫆琄翻攝)

▲陸方取消M503航線偏置,離海峽中線最近距離是4.2里(約7.8公里),依然在上海情報區內飛行。(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民航局今(30)日宣佈,從2月1日起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以及啓用 M503航線 W122、W123銜接航線由西向東運行。回顧過去M503航線爭議, 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張競晚間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表示,M503是正規航線,國際民航組織(ICAO)如果有疑慮根本不會批准,過去多年來我方也精準掌握對岸各項飛航情報,如今大陸是調整民航路線,「我方大可不必過度反應,胡亂抗議反而會變成笑柄。」

回顧M503航線爭議最早從2008年開始,直到2015年馬政府時代透過小兩會機制,雙方有初步共識,陸方釋出善意,以當時雙方尚存的海峽中線默契為基準,M503實際航線飛行線向西移6海里(往大陸方向),以「由北向南」方式單向航行。

陸方調整M503航線偏置後,離海峽中線最近距離有10.2里(約18.9公里),實際航行又往西再偏置4里(7.4km),已經超過國際標準的10公里航空安全邊界線。另外,如有臨時狀況都向西偏移,避免向東移動,配套的三條聯絡線W121,W122,W123暫時不啟用。

但2018年1月大陸方面宣布啟用M503航線,除了「自北向南」維持偏航6海里,原本暫時不啟用的W122與W123航線,重新恢復銜接航線,但只限制開放「自東向西」。

如今,大陸民航局正式宣布啟用M503航線,除了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同時啟用 W122、W123銜接航線「由西向東」。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今晚也表示,主要考量是緩解有關地區航班增長壓力,保證飛行安全,減少航班延誤,保障旅客權益,滿足亞太地區航空運輸發展需要,也有利於改善兩岸航班運營,進一步便利兩岸人員往來。

▲北京首都機場T3航廈。(圖/CFP)

▲大陸啟用M503航線將再次引起兩岸爭議。(圖/CFP)

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張競晚間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表示,M503航線經過國際民航組織批准,如果航線有問題,其他國家一定會抗議,航線也不可能申請過關。

張競說,M503航線本來就位於上海飛行情報區,航線規劃合情合理。當初陸方考量兩岸情份,向西偏移6里,如今兩岸之間毫無感情可言,恢復原本M503航線只是公事公辦。「我方若向國際民航組織抗議,恐怕會師出無名自取其辱,因此應該避免無謂恐慌或是刻意炒作。」

張競指出,M503、W122與W123航路爭議多年,多位軍事研究者認為啟用後將影響我方掌握空防動態。從2018年1月北京啟用相關航路之後,當時M503「自北向南」繼續維持偏航,W122與W123限制僅開放「自東向西」。「經過六年實際運作,我空防單位從未漏失空防動態情報,同時亦能精準掌握共機動態,從未與民航機產生任何混淆與誤判。」

張競強調,「海峽空域民航活動頻繁密集,每日國際與國內民航班機南來北往東飛西航不計其數,而兩岸軍機、無人機與汽球穿梭其間,我空防單位嚴密掌握成效卓著,現在對岸調整民航航路,我方大可不必過度反應,胡亂抗議反而會變成笑柄。」

根據資料顯示,大陸M503航線是民航機航線,由國際民航組織正式批准,起訖點都是在申請許可的上海飛航情報區(Shanghai FIR)範圍內,完全依照國際規範飛行。

就我方立場,陸方突然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距海峽中線又恢復原本最近的4.2里(約7.8公里),儘管這是一條民用航線,外界認為恐有飛航與國安的疑慮。

陸委會今晚表達嚴正抗議及強烈不滿,並要求陸方立即停止不負責任的飛航行動。民航局也表態因陸方措施與2015年啟動該航路時雙方溝通結果有明顯差距,深表遺憾並嚴正抗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