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新能源車上下游產業10年內增至107.5萬家 廣州增速破500%

▲大陸電動車出口。(圖/CFP)

▲大陸電動車出口。(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新能源車(電動車,下同)自2014年起呈現井噴式成長,至今已逾十年,形成長三角地區、珠三角地區、京津冀地區及成渝地區62座城市的上中下游產業鏈集群。自2013年統計至2023年,數據顯示,10年內大陸新能源車上、中、下游企業已達1075708家,以廣州市的增速最快,達到500%。

▲大陸新能源車10年間成長變化。(圖/翻攝澎湃新聞)

▲大陸新能源車上中下游產業10年間增至107.5萬家。(圖/翻攝澎湃新聞)

《澎湃新聞》報導,相較於2013年,各城市產業群新型企業數量逐年的增長幅度可以發現,位於產業鏈中下游的「汽車整車製造」和「服務與應用」始終是長三角地區、京津冀地區近十年的發展重點。相較而言,珠三角地區更全力發展服務與應用業,成渝地區更著力於整車製造業。

▲大陸新能源車10年間成長變化。(圖/翻攝澎湃新聞)

▲大陸新能源車產業鏈四大分佈區域。(圖/翻攝澎湃新聞)

以大陸新能源車產業頭部城市最為集中的四大城市群(長三角地區、珠三角地區、京津冀地區和成渝地區)當中的62座城市為例,新能源汽車在所有汽車中的產量滲透率排在前三的分別是西安、長沙及深圳,新能源汽車在所有汽車中的銷量滲透率前三的則是深圳、柳州和上海。

▲大陸新能源車10年間成長變化。(圖/翻攝澎湃新聞)

▲大陸新能源車2022年生產及銷售較佳城市。(圖/翻攝澎湃新聞)

此外,在62座城市中,有25座城市主要產業是位於下游的服務與應用業,包括廣州、上海、深圳、成都,城市數量最多。17座城市的主要產業是上游的汽車零部件業,包括鎮江、揚州、台州等,還有20座城市主要產業是中游的汽車整車製造業,包括北京、天津、常州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