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誌家「鬼之牽制」誰教的?恩師解答 「金周燦哩勾造」成經典

▲前棒球名將張誌家,涉打假球後爭議不斷 。(圖/CFP)

▲張誌家曾在2008年奧運8搶3資格賽中,面對韓國連續2局牽制成功,被球迷譽為「鬼之牽制」。(圖/CFP)

記者許權毅/台中報導

前球星張誌家1日過世震驚棒球界,張誌家除了有犀利控球、變化球外,最著名的便是「牽制功力」。張誌家啟蒙教練張振楠透露,在張小的時候,就教他如何注意跑者,天賦好的他一學就會。2008年張誌家在奧運8搶3賽場上,2次牽制讓球迷看得好過癮,當年他牽制韓國隊金周燦,讓球評鍾重彩大喊「金周燦哩勾造」,至今仍有球迷拿出來討論。

▲▼獨/今年少了他...張誌家師母嘆「力行幫固定過年團聚」 同批有大咖教練。(圖/記者許權毅攝)

▲張誌家啟蒙教練張振楠則說,當年要他在捕手回傳時,就注意跑者,沒想到他學習力高,很快就掌握牽制技巧。(圖/記者許權毅攝)

張誌家啟蒙教練張振楠說,一般投手要牽制前,會習慣固定後再進行,不過規則上並沒有一定要固定好。張振楠說:「其實是要在捕手回傳時,就要注意跑者位置。」當年就是教張誌家這招,他學習能力強,馬上又學會,所以以前很多跑者都被他牽制出局,長大後,在2001年世界盃也不斷出現牽制好球。

張振楠表示,張誌家雖然球速不是特別快,但有很好的控球跟變化球,還是能大殺四方,以天分而言,張振楠更用「最好的!沒有人比得上他」來形容。

▲張誌家在2001年世界盃也不斷秀出牽制功力,當年開始綻放光芒。(圖/張振楠提供)

2008年,張誌家入選奧運8搶3資格賽24人名單,面對韓國時接替李振昌投球,在落後局面扛下壓力,7、8兩局竟罕見連續牽制跑者,化解危機。當時球評鍾重彩說出「金周燦哩勾造」,至今仍是棒球迷之間的共同語言。

不料2009年,張誌家涉入職棒簽賭風暴,被檢調約談。隨後,他坦承涉嫌向雨刷集團「借貸」買車,成為偵訊焦點。雖然最終被檢方飭回,但他在簽賭案中的身份被揭露,使他在職棒界名譽受損。

▲▼張誌家在涉入假球風波後,輾轉多項工作,近期才則在打慢速壘球、高爾夫。(圖/ETtoday資料照)

2011年,張誌家因職棒假球案被判有期徒刑2年2個月,並科以300萬元罰金。他此後低調度過,並在2013年開始在台中的一家鐵板燒店擔任學徒,又去工地搬磚頭、裝冷氣。

直到2017年,有消息指出張誌家因債務問題遭到債主登門討債,不過他的行蹤卻成謎,到了2020年,其父意外過世後,張誌家決定重新振作,拾起高爾夫球桿;沒想到,今傳出他在大陸心肌梗塞過世的消息;其老家母親今早接獲噩耗後,也急忙辦台胞證赴大陸處理後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