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微電子成功研製28奈米光刻機? 消息曝光後「28奈米」被刪文

▲上海微電子傳出成功研製28nm光刻機。(圖/翻攝你好張江官方微信)

▲上海微電子傳出成功研製28nm光刻機。(圖/翻攝你好張江官方微信)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上海張家集團官方微信公眾號「你好張江」19日發出一篇文章,回顧2023年在半導體及AI產業的發展概況。在提到技術前沿科技部分,「上海微電子成功研製出28納米(奈米,下同)光刻機」這句話引起業內震撼,認為是在大陸國產光刻機研發上的成功突破。不過,就在業內一片敲鑼打鼓聲中,文章卻刪除「28納米」字樣,改為致力於研製先進的光刻機,引起外界無限遐想。

▲上海微電子傳出成功研製28nm光刻機。(圖/翻攝你好張江官方微信)

▲經過1日,文章修改為「致力研製先進的光刻機」。(圖/翻攝你好張江官方微信)

「你好張江」原文顯示,作為國內唯一一家掌握光刻機技術的企業,上海微電子「成功研製出28納米光刻機」。消息一出,瞬間在大陸半導體業內傳開,普遍認為大陸國產光刻機的問世有望在2023年底兌現。

不過,不知因何原因,文章發出後隔日,文章悄悄的把內容改為,作為國內唯一一家掌握光刻機技術的企業,上海微電子「致力於研製先進的光刻機」。

據了解,上海微電子自製的這款immersion式光刻機是採用ArF光源,也就是193nm波長的光源,屬於第四代光刻機,假使已經研製成功並準備量產,將會代表著大陸在光刻機研發領域與全球龍頭ASML僅剩1代的差距,即便是兩代差距約在20年左右,但此項製程工藝也將追上日本Canon、Nikon等企業,邁出一大步。

無論如何,大陸假使實現量產28nm光刻機,便可大量生產中低領域的晶片,無論是華為手機或電動車發展,缺「芯(晶片)」問題有望逐步解開,藉此擺脫外部力量的限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