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基督教醫院首例肝臟移植手術 「新肝新生」展現優質技術

▲▼嘉基首例肝臟移植手術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嘉基首例肝臟移植手術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基督教醫院於今年9月獲衛福部許可執行肝臟移植手術,隨即進行院內第一例肝臟移植手術,目前病患恢復狀況良好,即將出院,嘉基特別於27日該名病患生日當天辦理「新肝新生」記者會。

▲▼嘉基首例肝臟移植手術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從事劇場設計搭設的陳先生,61歲,長期於北部工作,因有高血壓及糖尿病身體每況愈下於是返鄉休養,二年前因噁心、上腹痛、作嘔感、解黑便等症狀到嘉基急診,經肝膽腸胃科醫師診斷為肝硬化合併食道靜脈曲張及出血,先以藥物控制治療,今年初發現腎功能惡化,開始洗腎,又出現反覆腹水、腸胃道出血、肝昏迷的現象,建議其接受肝臟,於今年4月並於器官捐贈中心登入等待適合的肝。很幸運的是於10月17日終於等到配對成功的肝,隔日即進行移植手術,從取肝到手術完成歷經十個小時,完成嘉基首例肝臟移植手術,術後也經團隊悉心照護,終於可以出院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外科醫師張介瑋表示,常見需要換肝的疾病有代謝性疾病,如威爾森氏症、膽道閉鎖症、肝硬化、B型、C型肝炎患者預期可能會肝硬化、猛爆性肝炎引起急性肝衰竭、肝癌;例如肝炎帶原者或長期依賴酒精者,也常會導致肝硬化與相關併發症,如食道出血、腹水、腎功能惡化、肝昏迷等,當肝臟已惡化到肝硬化程度時,除了症狀治療及盡量減緩惡化程度,當惡化至末期產生肝衰竭時,唯一有效的治療方式只剩下肝臟移植了。

▲▼嘉基首例肝臟移植手術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張介瑋說,若不幸得到肝癌,現階段有許多治療方式,從手術、電燒、微波、栓塞、免疫治療等,但如果無法接受根除性治療者,或只能接受緩和性治療,以減緩惡化速度,據統計,本院每年新診斷罹患肝癌但可能不適宜接受移植手術者超過50位,而可接受肝移植手術患者也必須等待適合的肝臟,大愛肝,經常是外院的捐贈者,也是常來的突然,器官移植協調師需一年365天、24小時待命,電話保持暢通,因每通電話,就代表著一次活命的希望,有人能等到奇蹟的電話,也有人等不到就離開了...

▲▼嘉基首例肝臟移植手術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一經配對成功,無論多晚,團隊與受贈者一起參與這場百米賽跑,協調師立刻告訴病人這好消息,外科醫師則兵分兩路,一組人到外院,與來自各醫院的外科醫師協力取得分配之器官,另一組人在嘉基待命,當確定已取得大愛肝臟,留守在嘉基的這組人開始如火如荼地下刀,移除受贈者原先狀況不佳的肝臟,並留下需要吻合的血管與膽道。當大愛肝回到嘉基,經過處理,確定需要吻合的部分,肝靜脈、門靜脈、肝動脈、膽道等一連串的吻合,術中需多次確認血流暢通才能結束手術。為了受贈者求之不得的機會,肝臟移植團隊隨時作好準備進行手術的準備,期待能救治更多人。

▲▼嘉基首例肝臟移植手術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嘉基首例肝臟移植手術,患者現身說法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姚維仁院長表示,於雲嘉南地區肝病之高盛行率,每年有很多病人會因肝癌、肝硬化至本院尋求協助,加上本院為嘉義地區重度急救責任醫院,許多因肝硬化之相關併發症、猛爆性肝炎之病人皆會轉送至本院治療,歷經多年努力,由堅強的內、外科組成肝臟移植團隊,同時也邀請到國內肝臟移植權威中山醫院大學副院長陳堯俐教授,協助嘉基團隊的訓練,團隊成員,都已經歷過無數次肝臟手術,也參與過多次肝臟移植手術,本院於今年9月終於獲衛福部許可,可進行肝臟移植手術,首例肝臟移植手術的成功,展現嘉基醫院的優質的醫療技術,未來定能造福更多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