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歲「航海王」畢業就賺到重機!不愛念書走技職 挑戰30歲存1千萬

▲▼楊鈞皓走上航海王之路,圖為在船上實習狀況。(圖/技專校院招生總辦提供)

▲楊鈞皓走上航海王之路,圖為在船上工作狀況。(圖/楊鈞皓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目前任職於長榮海運的楊鈞皓,曾是家中三個小孩最不會唸書的一個,但他選擇走技職這條路,先後就讀台南海事船舶機電科、高雄科大航運技術系,並憑藉實力和運氣考上通過率只有20%的專業證照。剛從大學畢業的楊鈞皓,給自己畢業禮物是一輛黃牌重機,人生短期目標是在30歲時存到1千萬元,也認為選讀技高是自己人生最正確的決定。

楊鈞皓表示,自己是家中三個小孩最不會唸書的一個,在國中時超級不想唸書,但從進入台南海事一年級開始,就立下考上國立大學目標。在學校晚上開設補強課程與楊鈞皓努力下,楊鈞皓拿到市長獎及智育成績優良獎,還考上心中第一志願、國立高雄科大航運技術系,也成為家中唯一一個國立大學畢業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鈞皓走上航海王之路,圖為在船上實習狀況。(圖/技專校院招生總辦提供)

▲楊鈞皓高中選擇職業學校,畢業時以優秀成績拿到市長獎。(圖/技專校院招生總辦提供)

楊鈞皓在高中時曾赴日本進行12天的校外教學,確認不會暈船後,很適合航海人生,加上舅舅和阿姨也是長榮海運人,在家人支持下,楊鈞皓也以長榮海運為就業目標。楊鈞皓原認為得準備五次考試,才能拿到交通部航海人員測驗專業證照,沒想到通過率只有20%的證照,楊鈞皓一次就過關,讓他直呼自己好像是天生註定上船。

剛從大學畢業的楊鈞皓,目前已經結束長榮海運半年的上船實習,下半年將升為見習三副。楊鈞皓說,船上實習工作內容很有趣,三副需負責確認全船滅火器及救生設備安全無虞,而在航行中,有些船隻要用雙眼的瞭望搭配航儀的顯示確認距離。

以海運產業薪資行情,見習階段,一個月不包含加班費和獎金,即有五萬元至六萬元起薪,成為正式船員後,月薪直接翻倍,隨著資歷增加,待遇更加三級跳。楊鈞皓希望未來一步步準備,穩健地往大副、船長之路晉升,人生短期目標是在30歲時存到1千萬元。

看著未來光明前程,楊鈞皓坦言,這在自己國中時完全沒想過,覺得自己在高中就讀海事職業學校,是他人生中最正確且最棒的選擇,如同金鑰匙般為他打開了幸運之門,駛向人生更廣闊的海洋,更顯示選讀技高,是自己人生最正確的決定。

▲▼楊鈞皓走上航海王之路,圖為在船上實習狀況。(圖/技專校院招生總辦提供)

▲楊鈞皓走上航海王之路,圖為在船上工作狀況。(圖/楊鈞皓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