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瘦瘦針」可隨意取得? 桃園市議員黃婉如要求衛生局加強稽查

▲「瘦瘦針」可隨意取得?桃園市議員黃婉如要求衛生局加強稽查

▲黃婉如質詢醫生出身的副市長王明鉅,「3月4日」是什麼節日?(圖/市議會網站)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想瘦變美或求健康,是許多愛美、肥胖者熱烈追求。桃園市議員黃婉如22日於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指出,因應減肥市場需求,各式各樣減肥產品及方法相多多,然目前最為減肥人士喜愛的是「瘦瘦針」,可隨意取得,她質疑該產品的安全性及合法性,要求衛生局加強稽查,宣導正確減重觀念,確保民眾身心健康。

▲「瘦瘦針」可隨意取得?桃園市議員黃婉如要求衛生局加強稽查

黃婉如首先質詢醫生出身的副市長王明鉅,「3月4日」是什麼節日?王明鉅秒答:世界肥胖日。黃接著說:張善政市長和王副市長都是屬於瘦型人,副市長蘇俊賓則略微胖。黃此一說法,引起議堂一陣笑聲?

黃婉如說,依「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18歲以上成人過重及肥胖比例上升,從2009年38%成長至2020年50.3%,創下近年新高。幾乎每2人就有1人過重及肥胖,這會影響到過胖者的信心,因此會嘗試減重減肥。

▲「瘦瘦針」可隨意取得?桃園市議員黃婉如要求衛生局加強稽查

▲「瘦瘦針」可隨意取得?桃園市議員黃婉如要求衛生局加強稽查。(圖/市議會網站)

然民間出現各式各樣減重方式,有黑咖啡減肥法、催吐減重法、飢餓減重法、減肥藥、埋線、針灸、生酮飲食等,最近的則是「瘦瘦針」還是熱門選項。惟據其了解,「瘦瘦針」原只限糖尿病患使用,現在滿天飛,打一針3000-5000元,且沒有醫生處方籤也沒護理人員執行,她擔心其副作用將影響使用人健康。要求衛生局長劉宜廉加強稽查,並加強正確減重知識宣導。

▲「瘦瘦針」可隨意取得?桃園市議員黃婉如要求衛生局加強稽查

副市長王明鉅表示,藉由施打「瘦瘦針」確實有控制體重的效果,因此目前台灣有許多民眾在正規的適應症以外,施打瘦瘦針作為減肥之用。衛生局長劉宜廉也表示,若不當濫用「瘦瘦針」,會出現噁心、嘔吐、影響內分泌、低血糖等副作用,確實需要遵照醫師處方來施打;近兩年也有查獲5件於網路平台非法販售的案例,皆有依法處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