樣本數充足!《ETtoday民調雲》會員達200萬:依台灣人口比例做抽樣

▲▼柯文哲、侯友宜。藍白合。(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藍白合是否破局引發關注。(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求真民調公司總經理關智宇今再質疑,ETtoday民調不符「被動且隨機」的調查方式。但事實上,《ETtoday民調》資料經嚴格、正統資料統計方法處理,每個樣本都有貼標個人資料、每一次填答問卷時,皆會請受訪者即時更新個人基本資料,且民調雲會員名單有200萬筆,每次執行民調調查時,也會按照人口比例進行抽樣,樣本數充足且準確率高。

▲▼針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提出重新審視九份民調的訴求,民眾黨總統競選辦公室總幹事黃珊珊偕同民調專家關智宇、文化大學大傳系教授王翔郁召開記者會做出回應。(圖/記者湯興漢攝)

▲關智宇質疑,ETtoday民調不符「被動且隨機」的調查方式。(圖/記者湯興漢攝)

關智宇在記者會上表示,採手機調查的《ETtoday民調雲》,這個調查單位採用的方式是民眾必須要先去網站上登錄成為會員,才能成為問卷的回答者,這不符合一般民調「被動且隨機」的調查方式,所以認為這樣的調查不應該被採用。另外也有聲音質疑,會員制的樣本數是否充足?

對此,《ETtoday民調雲》營運長謝惠玲先前就以4點回應。

第一,200萬會員涵蓋全台各族群。民調雲會員名單有200萬筆,這200萬筆的名單幾乎跟台灣地區人口比例相符合。另外,在執行任何一次民調的同時,皆按照人口比例進行抽樣,將問卷連結崁入簡訊,請受訪者進行問卷的填答。

第二,《ETtoday民調》資料經嚴格、正統資料統計方法處理,每個樣本都有貼標個人資料、每一次填答問卷時,皆會請受訪者即時更新個人基本資料,確保填答者背景資料正確且即時更新。謝惠玲解釋,抽樣時依內政部公布的最新全台人口比例進行抽樣及發放問卷,問卷發送量則會依簡訊回應率計算發送量,並且會排除最近3次填答過問卷者。

同時,資料回收時也會進行嚴格的資料清整,清除重複回答樣本,有效排除灌票者資料,使調查結果具有效性,民調雲執行的的網路調查完全符合調查的統計分析基礎,國外也相當多主流民調機構採取網路調查進行民意調查。

第三,謝惠玲指出,經過美國知名民調機構認證,網路調查是趨勢,有效全面接觸民眾。以美國主要民調機構調查方法而言,普遍會採用網路調查,甚至有4間民調公司,採用「純網路」調查,包含「The Economist / YouGov、Rasmussen Reports、Ipsos、Harvard-Harris」,就連全球知名的Gallup、CNN (SSRS)、Emerson College民調公司也將網路調查納入,不再使用「純電話」訪問。

根據知名民調機構Rasmussen Reports表示,「為了接觸那些放棄傳統室內電話的人,採用網路調查接觸到多樣化人口」,顯示納入網路調查更能全面有效接觸到現代民眾。

第四,謝惠玲強調,《民調雲》經「民調透明百科計畫」評選為五星優質透明民調。她表示,「民調透明百科計畫」符合專業,評比標準係參照美國「國家民意調查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on Public Polls, NCPP)指標,並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53條,以「評鑑民調透明度」為主軸,共設立4層標準、20項檢驗題組,最終總和分數,給予0到5星等級之評價,超過25分即為5星等級,以公開、透明的方式評比業者所提供的民調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