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能源科普講座前進再興 楊珩:將節能教育帶進生活實踐

圖1 世新大學能源科普講座前進北市再興小學,逾250名師生熱烈參與。(圖/世新大學提供)

▲ 世新大學能源科普講座前進北市再興小學,逾250名師生熱烈參與。(圖/世新大學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與台電共同合作「永續能源」科普推廣活動,11月15日前進北市文山區再興小學,透過「電力小學堂」系列影片播放,培養小學生節約能源的思維。再興小學校長珩強調,能源教育議題融入國小的實施,最終就是希望小朋友能帶進生活中去實踐。

11月15日下午,再興小學五年級6個班逾250名師生將演講廳坐滿滿,一起聆聽世新大學林長郁教授所帶來的科普講座。透過台電「電力小學堂」的有趣動畫短片,搭配現場互動即時搶答,短短一節課,已讓在場的國小五年級小朋友,都重新認識正確的能源概念,以及生活節電的重要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2 世新大學教授林長郁透過「電力小學堂」動畫片,提供正確的能源觀念,並進行現場提問與互動問答。(圖/世新大學提供)

▲ 世新大學教授林長郁透過「電力小學堂」動畫片,提供正確的能源觀念,並進行現場提問與互動問答。

「太陽能和燃煤發電哪一種比較環保?」「請舉出一個校園節電的小方法?」每當講師提出一個問題,在場小朋友紛紛踴躍舉手搶答,答對的登能獲得文具小禮品,現場互動熱烈。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說明,今年的「永續能源」科普講座,就是將再生能源、永續能源這些科普知識推廣至國小,讓孩子們從小就知道電力對人類生活的重要性。

圖3 世新辦理「永續能源」科普系列講座,將電力知識推廣至國小。(圖/世新大學提供)

▲ 世新辦理「永續能源」科普系列講座,將電力知識推廣至國小。

針對十二年國教108新課綱內新增「能源教育」議題課程,再興小學校長楊珩認為,「能源教育議題在學校課程的實施,最終就是要帶進到生活裡面去實踐,真的落實到節能的這塊,這是我們蠻重視的部分。」所以影片中提到,使用電的時候應如何更節電,諸如這些小小的生活習慣慢慢累積之後,就能奠基在小朋友心裡。

圖4 再興小學重視能源教育,校長楊珩期勉孩子將節能觀念帶進生活中實踐。(圖/世新大學提供)

▲ 再興小學重視能源教育,校長楊珩期勉孩子將節能觀念帶進生活中實踐。

北市私立名校再興小學目前除了在社會領域、自然領域已有認識能源的課程融入之外,還設計玩桌遊來讓小學生認識能源。特別是在四年級的課程裡面,有一個跨領域課程專題,會請小朋友規劃「臺北一日遊」活動,「讓孩子瞭解大眾運輸系統跟節能的關係,然後去規劃和實踐。」楊校長說,今天參加活動的五年級孩子已小有基礎,所以回答起問題,已很有把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