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斯洛伐克國慶酒會」 吳釗燮:雙方共享價值友誼堅定

▲▼外交部長吳釗燮應邀出席斯洛伐克30週年國慶及雙邊設處20週年慶祝酒會。(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應邀出席斯洛伐克30週年國慶及雙邊設處20週年慶祝酒會。(圖/外交部提供,下同)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17日晚間出席「斯洛伐克30週年國慶及雙邊設處20週年慶祝酒會」,致詞時恭賀斯洛伐克建國30週年,並表示台斯關係建立在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基礎上,儘管兩國相隔甚遠,但共享價值使兩國在經貿、科技、公衛及學術等各個領域交流密切。

吳釗燮指出,30年前成千上萬勇敢的斯洛伐克學生走上街頭為自由民主奮鬥,同樣地,台灣也在有志之士的努力下開啟民主化進程,並成功在1987年由威權走向民主。台灣珍視台斯20年友誼,雙邊交流密切,高層互訪頻繁,近年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cik)及經濟部政務次長史維茲(Peter Švec)分別率國會議員與行政官員訪台,台灣也有許多官員回訪,而他也二度前往訪問,堅信雙方關係會持續深化。

吳釗燮說明,台斯友誼體現在緊密相連的生活日常,16日出席斯廚饗宴,品嚐米其林主廚融合兩國食材元素創造的美食,而斯洛伐克啤酒廣受國人歡迎,目前台灣也能方便購買,感謝斯洛伐克駐台代表霍布諾(Bruno Hromy)積極推動雙邊交流。

外交部透露,霍布諾代表也在致詞時感謝吳釗燮對雙邊關係之支持,指出兩國各項交流不斷提升,台灣已成為亞洲在斯國的第二大投資國,目前也有72位斯國學生在台求學。霍布諾代表提及,17日上午舉行台斯20年紀念研討會,外交部常務次長陳立國、我國前駐斯國大使曾瑞利與兩國專家學者共同分享雙邊交流成果,並邀請與會貴賓18日至26日前往中正紀念堂觀賞為慶祝台斯友誼所辦之斯國藝術特展,並邀請吳釗燮與出席來賓舉杯共祝兩國友誼永固長存。

外交部強調,在民主、自由、法治等普世價值下,台灣與斯洛伐克雙邊關係密切友好,而斯洛伐克也不斷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擴大國際參與空間;未來,兩國也將持續深化交流,共同為人民謀求更多福祉,並且成為印太及歐洲的穩定力量。

▲▼外交部長吳釗燮應邀出席斯洛伐克30週年國慶及雙邊設處20週年慶祝酒會。(圖/外交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