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縣部落社區健康營造今成果分享 為民眾健康加分

▲台東縣部落社區健康營造今成果分享。(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台東縣部落社區健康營造舉辦成果分享會。(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台東縣衛生局輔導13個部落社區健康營造中心,為民眾健康加分,並於18日下午於台東縣旅遊服務中心廣場前舉辦112年度部落社區健康營造成果會,吸引民眾前來參觀及體驗「部落原知 健康原衛」新生活,會中頒發績優志工、績優推動委員獎狀與禮券,及輔導委員感謝狀。

成果分享於下午2時舉行,來自全縣各鄉鎮13家部落社區健康營造中心、約200位部落族人齊聚一堂,頒獎包含112年度部落社區健康營造健康代言人、部落社區健康營造熱心志工、推動委員及表揚績優營造中心等;除展演外,另有專案經理在部落照顧中的感人故事分享,各部落健康營造中心的成果呈現攤位、海報及影片。

衛生局長孫國平表示,縣內有13個部落社區健康營造中心,為全國最多部落健康營造中心的縣市,感謝為部落民眾健康加分的營造中心每一位成員、志工、推動委員及輔導委員。

今天靜態展示各營造中心今年度倡議健康議題成果及因健康議題產出的部落特色產品;動態活動由營造中心以部落傳統樂舞曲搭配健康操,展現青銀健康活力,運用傳統智慧設計健康闖關遊戲與民眾互動。

各營造中心以推動身心靈健康為特色,其中,月眉部落36戶阿嬤開心農場,菜園採收後變成傳統射箭運動場。鹿野阿美族長者馨光晚餐心靈療癒。利嘉部落mumu(奶奶)當老師,讓青年學習傳統編織籃子。卡大地布聽到「雖然嫁進來這個家,但依然不是這個家的孩子。」推動「甜在心坊」,讓婦女跳脫窒息氛圍。建和部落婦女青銀相伴利用部落常見植物製作果醬。

而都蘭青年逐漸回流,青年透過年齡階層的力量提升身心健康。芝田部落阿美族海女,自海邊採取天然健康海菜。三民部落青少年和長者一起上山找材料製作童玩。大王部落七月小米收穫祭,青年會、狩獵祭儀及豐年祭,融入健康飲食預防疾病。

另外,新興部落藉由排灣族力量與默契,展開各年齡層健康活動,興起健康新生活!做好一件事,從金峰青年走起,累積傳統排灣族青年部落文化能力,彼此互相疼惜關愛、尊重及包容。延平A SU(狗)友善公約,透過居民集體智慧參與決策處理,守護家園。加拿、廣原及崁頂部落,永續經營健康生活、健康篩檢、提升救人技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