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日文研討會聚焦傳承與創新 拓展文化研究多元視野

圖一:日本學的傳承與創新」學術研討會吸引許多台日學者及研究生齊聚。(圖/世新大學提供)

▲ 日本學的傳承與創新」學術研討會吸引許多台日學者及研究生齊聚。

文/校園記者柯懿捷
圖/校園記者劉佳涵
編輯/公共事務室

世新大學日本語文學系今(17)日舉辦「日本學的傳承與創新」學術研討會,匯聚國內日本研究學者和教授,進行研究成果的分享與交流。討討會論文主題多元、取材生活化,跨足日語教育、社會文化、傳播媒體等跨領域的討論,展現對日文化研究的積極態度與深厚關切,期盼延續並創新去年的研討成果,呈現多元豐富的日本文化研究樣貌。

圖二:世新校友林奕邦返母校研討會分享研究所畢業論文,期待台日教授學者鞭策更上層樓。(圖/世新大學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世新校友林奕邦返母校研討會分享研究所畢業論文,期待台日教授學者鞭策更上層樓。

世新日文系長期以媒體、經貿、觀光三大主軸,樹立語言與文化應用的導向。透過日語為媒介,積橿極進行跨領域的研究,每年持續舉辦學術研討會,創造與國內外學者間的深度對話,並提升對日本研究的水準,研討內容包括多元主題探討日語教學的比較、語言實際使用的考察、日產動畫文學作品延伸至教育資源、社會現象等相關研究,強調應用性研究的重要性。

圖三:台日教授針對論文進行學術討論,畫面為由左至右:政治大學教授楊素霞、世新大學日文學系副教授王玉玲、世新大學日文學系副教授潘心瑩。(圖/世新大學提供)

▲ 台日教授針對論文進行學術討論,畫面為由左至右:政治大學教授楊素霞、世新大學日文學系副教授王玉玲、世新大學日文學系副教授潘心瑩。

此次研討會共吸引50餘位台灣與日本的學者、研究生共同參與交流,日文系主任鄭家禎表示,近年來世新日文舉辦之研討會皆以「日本學的傳承與創新」為名,旨在突顯多年研究成果的「傳承」以及每年不斷承先啟後的「創新」。研討會不拘泥於教學或社會研究的層面和取材,只要與「日本文化」相關都能投稿參與,期冀由多元角度深入切入日本文化研究。

圖四:學術研討會,持續創造與國內外學者對話的可能,台日教授針對論文提問。(圖/世新大學提供)

▲ 學術研討會,持續創造與國內外學者對話的可能,台日教授針對論文提問。

除了學者,許多畢業校友也以研究生身分參加交流,校友林奕邦投稿自身碩士論文,研究動機起源於大學期間於修習的「動漫日語」課程,以知名的動漫《我們這一家》作為研究素材,探究動漫聲優與日文聽力教學結合的可能性。參與此次研討會,他表示感觸良多,也期待能汲取來專業學者的論文研究經驗,鞭策自己論文的更上層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