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地檢署選舉查察座談 高檢署檢察長張斗輝:已有現金賄選

▲屏東地檢署選舉查察座談會             。(圖/最高檢察署提供)

▲屏東地檢署選舉查察座談會。(圖/最高檢察署提供)

記者陳崑福/台北報導

屏東地檢署於11月14日召開113年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查察座談會,法務部次長黃謀信、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邢泰釗、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張斗輝、高雄高分檢檢察長費玲玲、法務部檢察司司長郭永發等單位代表與會。

法務部次長黃謀信提醒:「今年增訂之境外介選及選舉賭盤檢舉獎金,獎金額度分別為1百萬到2千萬元及5萬到5百萬元,將採取區間、裁量式之核發標準,依據查獲被告人數、查獲金額、扣押金額之多寡做層級化處理,層級累積越高核發獎金越高,請大家鼓勵民眾檢舉時一併傳達相關訊息」。

邢泰釗總長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屏東地檢署查賄成效良好,為精益求精,本人今年7月20日到屏東恆春分局參加『111年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檢討與策進會議』,就最新的情勢進行檢討策進,與會各機關達成一致策進共識。」

▲屏東地檢署選舉查察座談會             。(圖/最高檢察署提供)

「面臨二合一選舉新的情勢切不可掉以輕心,屏東傳統賄選型態與境外介選、選舉賭盤及假訊息四個類型均相互連動,金錢是共同密碼,偵辦上需步步為營,從細節著手,縱向、橫向密切聯繫,才能有效遏止妨害選舉公正案件,對於宮廟及重點地區,尤須加強投入偵查人力。」

臺高檢檢察長張斗輝表示:「以往現金賄選會待候選人號次確定後才進行,目前屏東地區已出現部分現金賄選案件,加上山地原住民選區選情激烈,可積極蒐證查辦防範賄選情事發生」。

高雄高分檢署檢察長費玲玲表示:「依據檢察機關扣押查驗選票原則規定,唯有舞弊做票情形才得以扣押選票,有關選票有效、無效之認定標準及票數正確性等事項,屬於院方之權責,提醒同仁偵辦時加以注意」。

檢察司司長郭永發表示:「選舉賭盤就像腫瘤一樣,初期不即時處理,日後可能就回天乏術。故選舉賭盤案件蒐證已達足以發動強制偵查作為時,就應盡快查處、剷平,若待其壯大才加以破獲,恐已對選舉公平造成重大傷害。」。

刑事局副局長邱紹洲表示:「除了0800-024-099#4檢舉專線外,民眾也可能直接撥打110檢舉選舉不法,對負責接聽檢舉電話之同仁一定要妥為訓練,不要錯失任何寶貴線索。」。

廉政處處長吳以公表示:「為免假訊息案件氾濫造成司法資源排擠作用,我們已通知外勤處站接獲假訊息案件要先審慎過濾,判斷是否符合惡、假、害及選罷法第104條之相關構成要件,並針對網際網路、特定群組積極溯源,調查完備後再移送地檢署偵辦」。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副大隊長熊德仁表示:「屏東地區具有投票權之新住民已達一萬一千多人,加上具投票權之新二代,已然成為此次屏東選舉不容忽視之影響力,平時即應透過移民輔導工作,慎選新住民群體執行佈建工作,以防範境外敵對勢力介入干預。」。

屏東地檢署檢察長陳盈錦表示:「去年選舉查察屏東地區在查獲賄選案件之各項指標均達亮眼成績,是屏東執法團隊共同努力成果,今年於此良好基礎,加強選舉查察力道,持續注意國安情資,避免選舉期間產生任何國安疑慮,持續守護國之南境選舉公平及國家安全。」

最高檢察署呼籲全國民眾對於妨害選舉不法情事,踴躍撥打0800-024-099#4專線檢舉,爭取高額檢舉獎金;對於重大刑案與國安案件,踴躍撥打 0800-566-666 專線檢舉,全民一起打擊不法,共同守護臺灣這片土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