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里長陳紫渝上陣!警界+科技界+鄰里 共組科技防詐巡守隊

▲警政署長黃明昭、刑事局長周幼偉、Gogolook董事長鄭勝丰、董事楊應超、最美里長陳紫渝共同出席反詐記者會。(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警政署長黃明昭、刑事局長周幼偉、Gogolook董事長鄭勝丰、董事楊應超、最美里長陳紫渝共同出席反詐記者會。(圖/記者張君豪翻攝,下同)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據警政署的統計、2023年1月1日至10月31日,65歲以上民眾受詐騙案件數達3507件,受害人數達4萬9156人。較於去年同期顯著上升,顯示高齡民眾由不擅長使用科技工具查證,易成為詐騙犯罪的受害者、為提醒民眾「查證」的重要性,警政署與Whoscall app軟體公司Gogolook首次合拍一部宣導影片。

這支產官合作的詐騙宣導影片,主軸是宣導各年齡層民眾如何使用科技工具以及署長的專業分析。其中因高齡民眾不擅利用科技工具,為加強長者印象、刑事局活動現場邀請反詐騙大使、及最美里長陳紫渝到場支持,象徵著政府、地方、民間企業組成堅強反詐騙隊伍,讓反詐騙觀念能夠深入鄉村。

▲警政署長黃明昭、刑事局長周幼偉、Gogolook董事長鄭勝丰、董事楊應超、最美里長陳紫渝共同出席反詐記者會。(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刑事局指出:假投資詐騙案件中,常見手法包括「假網站假連結」和「假APP」詐騙集團透過偽造網站、APP來騙取民眾的投資。例如遭遇邀約投資虛擬貨幣,詐團通常要求民眾進交易所購買虛幣,然後以高額回報、保證獲利話術要民眾將資金轉到「特殊」投資平台,等民眾花錢購買虛幣就被詐騙集團轉走,造成嚴重損失。

警政署指出,在上述詐騙環節中,辨識「虛假連結」至關重要,因此與Gogolook公司聯繫,該公司利用Whoscall APP研發了免費「檢查連結」功能。光是從2023年5月推出檢查連結功能,已幫用戶檢查超過15萬次陌生連結,揪出詐團連結率高達11%。警政署165專線也會不定時公布假投資網站的連結,未來定讓「檢查連結」資料庫更加完整。

16日下午警政署長黃明昭、刑事局長周幼偉、Gogolook董事長鄭勝丰、董事楊應超、最美里長陳紫渝共同出席主持科技防詐巡守隊活動,出席者均穿巡守隊背心,象徵著由警界和科技業界及地方鄰里共同執行反詐騙任務,守護民眾的財產安全。

▲警政署長黃明昭、刑事局長周幼偉、Gogolook董事長鄭勝丰、董事楊應超、最美里長陳紫渝共同出席反詐記者會。(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Gogolook在活動中提供了10萬組為期半年的Whoscall進階版服務,只要輸入「SCAMFREE165」就可以兌換。進階版的服務包括自動封鎖騷擾號碼、自動更新號碼資料庫、智慧分類簡訊和移除廣告的功能,可以更有效地防止詐騙的侵擾。

警政署署長黃明昭也呼籲民眾:「面對來路不明的連結或資訊,都應該多加留意和查證,切勿下載陌生的APP。如果有遭到詐騙的疑慮,請撥打110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詢問或檢舉。」

【其他新聞】

►賣7輛名車全撞爛出險千萬!這家車行真的有鬼 警揭詐保真相

►獨/人體菸灰缸!竹聯淫煞強拍少女凌虐片 逼交50萬「退幫費」

爆乳辣媽網售毒咖啡被捕畫面曝 白短褲露大腿還不忘拎包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