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精算師」朱立倫終讓柯文哲點頭 謀劃民調記點制早有譜

▲朱立倫、侯友宜、馬英九於政黨協商會議後出面。(圖/記者林敬旻攝)

▲朱立倫、侯友宜、馬英九、柯文哲於政黨協商會議後出面。(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2024總統大選聚焦藍白合,在前總統馬英九的見證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眾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15)日拍板以「民調記點制」決定一組在野最強組合。黨內人士指出,早在10天前朱便對遊戲規則心裡有譜,公開呼籲媒體趕快做民調;而擅長借力使力的朱,亦靈活運用馬的呼籲、柯的承諾,提出對方「無法拒絕的提議」,最終締造了今天這場「藍白合」歷史時刻。

從9月29日柯文哲喊出「比民調、輸的退」起算,藍白合至今已經談談打打了48天,原本以為會在11月10日破局;但就在那天,馬英九登高一呼支持「組合式全民調」,讓局勢峰迴路轉。根據朱侯柯馬共同簽下的協議,藍白雙方將各推一位民調專家,採用11月7日至11月17 日媒體民調以及藍白政黨各一份內參民調,以每份民調為一點計算,且誤差範圍內算做「侯柯配」贏一點,統計「侯柯配」、「柯侯配」何者點數較多,決定出一組在野最強組合。

黨內人士指出,早在10天前的11月5日,「政治精算師」朱立倫已對前述遊戲規則心裡有譜,當時外界還在糾結國民黨德國模式中,納入政黨支持度的問題,也就在那個時候,朱立倫便公開呼籲所有主流媒體趕快做民調,包括「侯柯配」或「柯侯配」對上民進黨「賴蕭配」的結果,公布之後就是支持者最好的參考;如今所公布的整合方案,便是以媒體民調為主。

黨內人士說,原本侯友宜對全民調態度保留,因為不能承受失敗的風險,但這幾天媒體公布民調結果,「侯柯配」都佔上風,這使得侯有了接受全民調的底氣;同樣地,朱立倫也不能再次承受「換柱2.0」的壓力,而這些媒體民調正好成為朱去說服侯的有力論據。

該人士進一步表示,馬英九、韓國瑜的登高一呼,其實也成了朱立倫說服侯友宜的助力而非阻力,尤其侯陣營的主戰派一直沒有排除獨自參選、棄柯保侯,但選戰只剩最後2個月,侯若獨自參選到底,勢必少了馬、韓的輔選加持,分析利弊得失之下,一方面讓侯開始對全民調有自信,一方面也讓侯知道藍營不能分裂,於是朱、侯便達成共識。

侯友宜接受全民調之後,黨內人士說,接下來則是必須提出柯文哲「無法拒絕的提議」,因此朱立倫在會談中多次提及柯曾經說過的話,包括柯承諾接受馬英九的全民調,也包括柯承諾「民調在誤差範圍內算我輸」,而這些全都反映在「民調記點制」設計之中;在馬英九的見證下,柯知道「君無戲言」,既然都是自己公開說過的話,就只好簽字接受,否則無法承受失去政治誠信的傷害。

▲馬英九、朱立倫、柯文哲、侯友宜於政黨協商會議後合影並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藍營人士指出,採用「民調得點制」之後,包括昨天的2份媒體民調再加上黨內的內參民調,侯友宜的點數至少從3點起跳,朱立倫可謂成功守住侯的利益跟國民黨主體性。反觀柯文哲競辦發言人陳智菡看到協商結論之後,則是深感大勢已去,甚至被目睹在馬英九基金會外頭拭淚。

朱立倫對「藍白合」的堅持與執著,儘管過程內外交迫,甚至被柯文哲嗆「把你爸當肖ㄟ」,但仍精心規劃、堅守國民黨的利益,更「借力使力」,當馬英九登高一呼「全民調」時,朱便順勢而為,召開第二次政黨協商,並在過程中「求同尊異」,綜合各方最大公約數,達成藍白合歷史時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