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拜會繞不開「台灣議題」! 峇里島共識下雙方「謹慎期待」結果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5)日抵達舊金山,將停留4天並出席APEC第三十次領袖會議及中美元首會談。中美兩國元首在峇里島會談後再度面對面溝通對談,兩國關係從劍拔弩張到近期的趨於緩和,美國官員「密集式」赴大陸訪問,敲開互動之門。不過,對於雙方會面共識,專家普遍抱持「謹慎樂觀」的態度,尤其在美中台三方關係上,將會成為雙方角力的重點。

▲▼習近平抵達舊金山。(圖/路透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走出機艙時,向外界揮手致意。(圖/路透社)

《環球時報》報導,拜登政府任期內中美兩國領導人第二次面對面會晤。兩國多名學者表示,在2024年美國大選可能為中美關係帶來更多風險和動盪的背景下,舊金山會晤將成為一扇「機會之窗」,向外界釋放出「穩定」的積極信號,「兩國有望在此次會晤後宣佈一系列小但切實的成果,此外,雙方有望進一步重啓溝通渠道,在未來發揮調解、緩衝中美關係的作用。」

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達巍對表示,從中美雙方釋出的資訊來看,中方更關注原則性的問題和美國在重大問題上的承諾,「比如美方重申四不一無意和反對台獨,美國則更關心芬太尼、國債等具體議題,並有較大可能談及烏克蘭和巴以問題。」

▲習近平專機,葉倫。(圖/CFP)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等官員前往機場接機。(圖/CFP)

此外,《華爾街日報》也援引拜登政府高層官員的說法,舊金山中美元首會晤的議程或將包括「加薩、台灣和俄羅斯問題」,雙方旨在通過此次會晤管控兩國的競爭關係,「中國要求美方在會晤中承諾反對台獨。」

在中美兩國元首會談前,美國高級官員紛紛前往大陸訪問,大陸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也飛到美國與拜登會面,讓外界以「密集接觸模式」來形容。自10月起,雙方在短期內如此高的互動頻率,是近年沒發生過的情況,一方面是為了要替兩國元首會談鋪路,另一方面則是釋出雙邊關係趨於緩和的訊號。

▲習近平專機,葉倫。(圖/CFP)

▲習近平專機抵達舊金山。(圖/CFP)

對於峇里島會談後的第二次中美元首高峰會,外界普遍對結果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並未抱持太大的期待。有專家分析,雙方或在一些「最低共同點」上達成某種共識,「儘管中美在全球問題上仍有許多共同利益,但實現實質性進展的機會很小,大多數可能達成僅基於原則上的共識……不過,中美關係將在一段時間內保持穩定,更強調合作。」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強調,「希望這次會晤能讓兩國對彼此關係有更為現實的認識,即美國無法完全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脫鈎,否則將會對自身和全球經濟造成巨大損害;在安全領域,部分脫鈎或去風險可能會繼續,但代價高昂;而在相互依存的生態等領域,脫鈎更加不可能,沒有一個國家能單獨解決氣候變化、大流行威脅或其他跨國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