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胎兒頭已經露出! 金門消防救護車上「接生初體驗」:好感動

▲▼寶寶等不及~城消救護車上妙手接生初體驗,見證生命誕生感動時刻。(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城消救護車上妙手接生初體驗,見證生命誕生感動時刻。(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記者林名揚/金門報導

金門縣消防局第一大隊金城分隊余承學、李宇棠2名消防員日前執行孕婦急產送醫,原本以為只是一件單純送醫生產案件,沒想到孕婦於救護車抵達救護現場前羊水破裂,且嬰兒胎頭已露出些許,2名救護員趕緊在救護車上為孕婦執行接生,由於兩人都是第一次遇到急產救護勤務,遇到這樣的情況都說「經驗難得」,而見證生命的誕生更直呼「好感動」!局長呂英華與代理副局長陳國瑋特別於13日下午慰勉兩位執勤同仁,並攜帶披薩與第一大隊金城分隊全體消防人員共進下午茶,感謝渠等一年來的辛勞。

消防局指揮中心於10日0時32分接獲民眾報案,居住在金門城的一名29歲楊姓產婦表現臨盆症狀,懷孕40週第二胎,孕婦突然陣痛及羊水破裂,遂向消防局請求協助,消防局獲報後,立即派遣金城分隊隊員余承學及李宇棠火速趕往現場馳援,到場時產婦意識清醒但已落紅且羊水已破裂,由其丈夫攙扶孕婦至擔架床上,現場情況緊急,同仁立即查看發現胎頭已露出,李員趕緊將準備好的生產包打開並告知駕駛余承學表示:「學長,小朋友胎頭已露出!準備在救護車上進行接生!」,救護人員馬上準備接生並安撫產婦情緒,不斷提醒深呼吸,產婦表情痛苦,一次次地用力,小嬰兒也緩慢推進,隨著媽媽的努力,新生兒誕生嚎啕大哭,來到這個世界。救護人員立即以無菌治療巾包覆,並檢查新生兒生命徵象、是否有臍帶繞頸等狀況,使用臍帶夾夾住臍帶兩端、以乾淨包巾包覆嬰兒以避免失溫,再以抽吸球將嬰兒口、鼻黏液吸出,評估嬰兒哭聲宏亮、肌張力良好、血液循環皆正常,擦拭乾淨後無菌包巾包覆嬰兒,另一個救護人員幫產婦止血及擦拭後,評估生命徵象,母子平安,由於產婦有失血之情形,李員車上給予靜脈注射,完成接生之後立即送往部立金門醫院。

余員及李員都是第一次遇到急產接生,靠著平時的紮實訓練,在處置過程中也都很順利。對於消防員扮演「接生婆」角色,產婦及家屬非常感謝消防人員的辛勞,這都要歸功於平時熟練救護技術與處變不驚,讓家屬覺得很貼心,不斷的讚許消防人員的專業技能。

消防局長呂英華表示,近年金門縣緊急救護勤務案件持續增加,而孕婦急產接生從89年迄今僅有3件,考驗著救護人員平時的救護訓練紮實度及隨機應變能力,呂英華特別指出,余承學與李宇棠二位夥伴從事消防工作尚屬資淺,能將此案件處理圓滿實屬難能可貴,亦可見平時訓練紮實,他也勉勵救護同仁持續努力提升金門縣的緊急救護品質,提供縣民更優質的緊急救護服務。

▲▼寶寶等不及~城消救護車上妙手接生初體驗,見證生命誕生感動時刻。(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