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安局長:基本法23條「不會也不能取代」國安法

▲▼香港新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圖/路透社)

▲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圖/路透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香港特首李家超10月底曾喊出,要在明年內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13日則表示,就《基本法》23條立法,不會亦不能取代全國性法律《香港國安法》,而是相輔相成。

據《香港電台》報導,在13日的香港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議上,有議員提出,香港今年被指太偏重國安,引起不必要非議,港府在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後,能否在政治上「減辣 」,例如考慮以《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取代《香港國安法》或當中部分條文。

對此,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就《基本法》23條立法,不會亦不能取代全國性法律《香港國安法》,而是相輔相成。

鄧炳強指出,外國每日也用不同藉口抹黑香港,不會因為有人抹黑而不做應該做的事情,政府不是刻意嚇市民,而是經歷了2019年「血的教訓」,23條立法不會影響人做生意,反而對經濟有幫助,令旅客感到安全,「不會因為有人口音不同就被人打。」

鄧炳強重申,《基本法》23條立法不會影響一般市民言論及集會等權利;經過2019年「港版顏色革命」,有人企圖顛覆政府、有人扔汽油彈,相信市民心中有數,23條立法是有必要,政府會不停解說,當有立法框架,會作出諮詢,確保每一個市民能夠表達,政府亦務求在2024年內完成立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