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滿水位「農民想種植」 農業部宣布:明年大區輪作暫停

▲供應嘉南地區稻作水源的曾文水庫蓄水率已經低於3成,若仍繼續供應農業用水,將影響後續民生等用水之穩定,經濟部與農委會拍板確定嘉南地區2023年推動大區輪作全面節水措施。(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目前水情穩定,農業部表示,大區輪作明年暫停一年。(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國內目前水情穩定,不少水庫接近滿水位。農業部農糧署長胡忠一今(10日)表示,現在不少水庫滿水位,所以明年大區輪作暫停一年,農民可以依照希望種植水稻等農作物。至於暫停大區輪作引發部分農民困惑,感覺政策沒有一致性,以後會想辦法在農地重劃時納入增加蓄水設施。

受到水情影響,過去幾年中南部因為缺水導致休耕頻繁,但今年水情穩定,包括曾文水庫等各大水庫有效蓄水量幾乎都在9成以上,永和山水庫、阿公店水庫更達到100%,農業部農糧署長胡忠一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現在不少水庫是滿水位,所以明年大區輪作暫停一年,農民可種植想種的農作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胡忠一說明,大區輪作是農業部提出來的新作法,主要目的有兩個,一個是節水,另一個目的則是讓土地可以休養生息,並減少病蟲害,過去幾年推動成果很明顯,包括省水可達20%。

不過,明年大區輪作暫停,傳出讓農民感到困惑,覺得政策沒有一致性,胡忠一表示,農糧署也很無奈,因為牽涉到水的問題,保育團體對蓋水庫有意見,地下水又不能抽,所以未來在設立水塘或在農地重劃時,會納入增加蓄水設施的考量。而如何把水做最有效利用,這會變成包括台灣在內各國都面臨的課題。

此外,媒體詢問四選三措施,胡忠一指出,這措施主要是讓生產過剩的水稻產量下降,農民若不種稻米再輔導轉種植黃小玉等雜糧,這是自願性的,沒有強制,用水量也會減少,農糧署會繼續推動,因為已經出現績效,今年水稻價格已是20、30年最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