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賴清德老家礦區工寮爭議 內政部:跟違建觀念完全相反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營建署長吳欣修。(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土管理署署長吳欣修。(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萬里老家被控是違建,國土管理署署長吳欣修9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接受質詢時表示,全台灣有2300多處礦區,當時政府欠缺法令概念跟對居住權照顧,沒有適時補正,造成土地身份無法合法申請,這跟過去講的違建觀念完全相反,新北市府也來函希望協助訂定合法流程,從原有居住權角度來看,應該要協助他們合法變更。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率相關官員至立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時詢問,台灣登記有礦權的有多少、面積多大?過去礦業用地容許施工計畫,周邊會有礦工宿舍,礦權廢掉後,工寮怎麼辦?

吳欣修表示,全台灣有2300多處礦區、新北市有1100多個,當時法令不齊備,也缺乏對這些有居住事實者關注,從經濟部提供資料來看,大部分在區域計畫實施之前存在,有些是自己房舍、有些是礦主蓋的,通通定義為宿舍,早在區域計畫實施前就有居住事實,但礦區被政府強制關閉後,卻連主動取得合法住宅身份資格都沒有,這是全國性議題。

莊瑞雄直言,哪天政府廢掉礦權,原本合法工寮卻變不合法,現在政府卻反問說沒有建照、使照、有沒有繳稅等,且當時房屋稅跟地價稅都是礦主在繳交,這怎麼辦?全台有兩千多個礦區,土地如果沒有編定,就算要補照、重新申請都沒有能力。政府有責任解決這個問題,應重視居住事實以及列出通案原則解決。

吳欣修表示,根據經濟部提供資料判定,目前統計全國類似土地有32公頃,蠻大的,當時法規並不齊備,經濟部跟新北市政府也都表明沒人處理這件事、也不知道怎麼處理,就一直擱置,內政部會召集各地方政府一起清查。

吳欣修指出,這是在非都市土地,民眾變更權非常少,依靠政府主動發起,但若在都市計畫區範圍內問題早就解決,當時政府欠缺法令概念跟對居住權照顧,才衍生這麼多問題,甚至導致民眾被認定是不合法建築,對這些屋主非常不公平,但從原有居住權角度來看,應該要協助他們合法變更。

莊瑞雄直言,這並非沒有先例,過去國民黨籍台北縣長邵恩新就曾主動變更,重新編訂土地,沒有編訂連修繕都不行欸。吳欣修坦言,會逐步清查,新北市府也來函希望協助訂定合法流程,不管是修繕還是改建,都可以循程序完成,這跟過去講的違建觀念完全相反,政府作為沒有適時補正,造成土地身份無法合法申請,會加速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