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出院患者兩年 陸發現23個長新冠蛋白標誌物可供早期識別治療

▲長新冠喪失味覺中醫助攻。(圖/免費圖庫xFrame)

▲長新冠會出現呼吸困難及疲勞等症狀。(示意圖/免費圖庫xFrame,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不少人感染痊癒新冠肺炎後,會出現「長新冠」的症狀,包括「腦霧」、疲勞、呼吸困難、免疫失調等問題,不過,現階段尚未出現完整的「長新冠」的影響原或直接關聯因素的研究。對此,大陸相關醫療機構近期發現23個長新冠蛋白標誌物,將有助於長新冠高危人群早期識別,在研究新干預方式提供一條方向。

▲▼長新冠。(圖/路透)

《北京日報》報導,中日友好醫院、北京協和醫院及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團隊最新發現23個長新冠蛋白標誌物,將有助於長新冠高危人群早期識別,為研究長新冠的機制提供分子層面的線索。近日,該研究在國際醫學期刊《柳葉刀》子刊上發表。

全球在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群中有10%存在長新冠,長新冠的機制假說包括感染後組織中殘留的病毒、新冠病毒特異性抗體與宿主蛋白交叉反應引起的自身免疫等,但這些假說仍需進一步驗證。

然而,長新冠的診斷和治療缺乏早期識別及干預的生物標誌物,其中,蛋白組學是發現長新冠相關生物標誌物的重要途徑,但目前新冠病毒遠期蛋白組學研究隨訪時間較短,還缺乏與臨床表型數據的整合分析。

據了解,研究團隊的樣本對象為181名在2020年1至5月間於金銀潭醫院出院的新冠患者,並與年齡、性別相匹配的181名未感染新冠的人群進行社區對照,對出院的新冠患者發病後六個月、一年、兩年3個時間點及社區對照的血漿樣本進行蛋白組學檢測。

經研究發現,新冠患者發病後兩年存在4種主要的生物過程恢復模式,包括與神經元生成和分化相關的通路在感染後2年內持續受到抑制等。最終,以多系統表型驅動在4種生物過程恢復模式的重點通路中,研究團隊獲得23個有潛在臨床應用價值的長新冠蛋白標誌物,標誌物與肺功能、長新冠核心症狀等相關聯,將有助於長新冠高危人群早期識別,並為新干預措施的研發提供靶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