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疫後復甦緩慢 WSJ:押寶投資的美企遇上難題

▲▼美股。(圖/路透)

▲納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023年年初大幅上漲,但年內迄今下跌4.5%。(示意圖/路透)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10月僅有4家企業IPO上會,創年內新低。實際上,大陸疫後經濟復甦乏力的情況,正成為美股投資者的難題。《華爾街日報》指出,在中國大陸有大量業務的美國上市公司面臨困難,例如雅詩蘭黛、經營肯德基和必勝客的百勝中國等。

報導指出,今年年初投資者聚焦大陸基金,押注走出新冠封控後、將釋放超強消費力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過情況卻不如預期樂觀。

▲百勝中國,肯德基。(圖/CFP)

▲百勝中國是大陸規模最大的餐飲公司,特許經營旗下品牌肯德基、必勝客等。(示意圖/CFP)

百勝中國1日在紐約交易時段下跌了15%,先前該公司高管表示,9月和10月消費者需求減弱。股價也有所下跌的雅詩蘭黛日前也發出警告稱,高端美容產品在中國大陸市場的銷售復甦緩慢。蘋果公司則指出,來自大陸市場的收入下降2.5%至151億美元。

路孚特理柏(Refinitiv Lipper)的數據顯示,2023年投資者已從以聚焦中國大陸的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中撤資16億美元。

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6日發表的經濟簡報顯示,接受調查的眾多跨國公司中,有超過40%出於對中國大陸相關風險的擔憂,預計在未來幾年將生產遷移到政治上的友好國家。

報導認為,經濟增長乏力的背後是房地產市場的低迷以及房產巨頭可能暴雷的前景。

「經濟重新開放的情況讓人們大失所望」,美國合眾銀行財富管理高級投資策略總監Rob Haworth表示,中國大陸除了國內旅遊外,沒有太多被壓抑的需求釋放。

不過,部分投資者表示,中國大陸政策制定者有可能採取新一輪經濟刺激措施,可能會令股票大幅反彈。對此,Wilmington Trust首席投資官Tony Roth認為,「在這種情況下,你只是把未來的經濟增長提前釋放了。」

針對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擔憂,大陸央行行長、國家外匯局局長潘功勝今(8)表示,今年5%的預期目標有望順利實現,IMF最新預測2023年經濟增長5.4%,這個增速在全球大型經濟體中保持領先。

潘功勝強調,隨著宏觀調控政策效應持續釋放,近期經濟增長動能增強,生產消費穩步回升,就業物價總體穩定,國際收支基本平衡,主要經濟指標向好,有條件繼續保持經濟平穩增長和物價平穩運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