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臉教授專攻「冷門中的冷門」星際化學 8年造出陸首台微波光譜儀

▲大陸一名「娃娃臉」指導教授研究「冷門中的冷門」星際化學。(圖/翻攝海峽都市報)

▲大陸一名「娃娃臉」指導教授研究「冷門中的冷門」星際化學。(圖/翻攝海峽都市報)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重慶大學化學化工學院內有一名有著娃娃臉的80後博士生指導教授勾茜,她所研究的「星際化學」領域被認為是「冷門中的冷門」,相對能獲得的資源來源也較為不足,研究道路上充滿困難。不過,她從建立研究團隊開始,一路堅持下去,終於在8年後搭建出大陸首台「微波光譜儀」,獲得國際間的認可。

《海峽都市報》報導,勾茜於2015年回國,成為重慶大學化學化工學院當時最年輕的博導之一。八年來,她從零建起研究組,搭建出國內首台微波光譜儀。從去年開始,她又努力在網上科普,讓很多人認識了「星際化學」。

勾茜身為一名博士生指導教授,一張娃娃臉顯得她比同齡人還年輕,不過,她在學術上有著極高的要求,還經常幫助學生修改論文,有時甚至會改二三十遍,雖然工作量巨大,但她始終堅持透過這種方式,幫助學生成長和未來。

至今,勾茜已帶出10多位碩博士,答辯完成後比學生還高興,她表示,「只要有多一些人對星際化學感興趣,我就開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