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罪有境管的嗎」朱學恒被起訴還埋怨 檢反擊:防逃很正常

▲▼朱學恒。(圖/記者劉昌松攝)

▲朱學恒因涉性侵案先前到台北地檢署出庭後,不回應媒體發問。(圖/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名嘴朱學恒因涉酒後強吻台北市議員鍾沛君,日前被台北地檢署依強制猥褻罪嫌起訴,法定刑為6月以上、5年以下徒刑,朱不滿檢方限制他出境出海到明年(2024年)2月,開直播批「有沒有搞錯,這種罪有境管的嗎」,檢方回應境管目的是確保審判程序順利進行,最重5年以下徒刑罪名若被告有逃亡之虞、被境管例子多的是,須為專科罰金或最重本刑為拘役的輕罪,才不得逕行境管。

此外,本案起訴已送交台北地院分案審理,訂於下月(12月)8日首度開庭,法官依法訊問朱學恒意見後,可重新裁定限制出境、出海期限,每次最長8個月、得延長但累計不得逾5年,或認為已無境管必要而加以撤銷,在法官重新裁定前,檢方對朱的限制出境、出海剩餘期限仍有效。

本案源於鍾沛君今年(2023年)6月在臉書PO文指控,去年(2022年)8月6日晚間聚餐喝酒時,遭朱學恒趁其他賓客不在場的空檔,無預警親她還揚言「反正妳明天也不會記得」,她呆坐原位、「千百個問號在腦中翻騰」,不料朱竟又走來,肆無忌憚再次強吻她。

▲▼朱學恒性騷切結書。(圖/翻攝自臉書/鍾沛君)

▲朱學恒性騷切結書。(圖/翻攝自臉書/鍾沛君)

鍾沛君並公布朱學恒事後傳來的道歉訊息佐證,朱第一時間開直播道歉回應鍾的PO文指控,辯稱事發時自己酒醉斷片、完全記不起來。鍾PO文時,國內正掀起#Metoo清算風潮,朱的辯詞無法平息眾怒,不得不取消所有直播與通告,但朱卻又向北檢遞狀「告發自己」涉及「2023年6月8日鍾議員於Facebook所披露之事件」。

朱學恒的作法挨批企圖唬弄大眾,若自認有錯,應選擇「自首」或「投案」。因鍾沛君PO文揭露時,離事發已10個月,若朱僅涉犯告訴乃論的性騷擾罪嫌,加上鍾未在6個月提告時效內提告,將難追究朱的刑責,不過檢方3度開庭,包括傳喚鍾作證釐清案情,今年10月23日依強制猥褻罪嫌起訴朱,此罪屬於非告訴乃論,追訴權時效為20年。

鍾沛君PO文後,朱學恒曾聲明無限期停止公眾活動,但檢方起訴前,媒體發現朱疑將頻道改名悄悄復出,檢方起訴後,朱於上周六(4日)開直播點名偵查檢察官限制他出境、出海,朱聲稱5年以下的輕罪「有沒有搞錯,這種罪有境管的嗎」,還自稱請教好幾個檢察官跟律師都說「沒有聽過」這種情形等語。

▲▼朱學恒。(圖/翻攝自朱學恒YouTube)

▲朱學恒聲稱因為喝醉斷片,不記得曾對鍾女做過什麼事情,檢察官不採信。(圖/翻攝自朱學恒YouTube)

檢方今回應,《刑事訴訟法》僅規定若涉犯最重本刑為拘役或專科罰金的案件,才屬於不得逕行限制出境、出海的「輕罪」,檢察官偵查認為朱學恒犯罪嫌重大,衡量個人權益的保障,沒採取羈押或交保等強制處分手段,只以境管確保國家司法審判程序的順利進行,並無過當。

檢方並指出,最重5年以下罪名,例如普通詐欺、竊盜等,若有事實足認被告有逃亡之虞,被檢察官或法官裁定限制出境、出海的例子多的是,且依法偵查期間最長可境管被告8個月,本案檢察官對朱學恒的境管4個月,沒有差別待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