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女童50公尺短跑「突癱軟倒地」!老師9分鐘後才CPR…慘不治亡

▲7歲女童體育課猝死,家長質疑校方施救不力。(圖/翻攝自新黃河)

▲7歲女童體育課猝死。(圖/翻攝自新黃河)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遼寧省撫順市望花區逸夫小學二年級學生朵朵(化名)10月25日,在體育課短跑後倒地不起,猝死在校內。事發後,周姓父親到學校調取監視器畫面發現,朵朵和同學們未進行熱身活動就進行了50公尺短跑測試,體育老師看到朵朵倒地後,過了9分鐘才對朵朵進行心肺復甦術。

據《新黃河》報導,學校教學樓上的兩處監控,記錄下了朵朵生前的最後畫面。10月25日11時許,朵朵和同學們在操場上集合,在體育老師的帶領下,幾十名學生來到跑道起點,分組整隊後,老師將女同學留在起點,將男同學領至終點。

50公尺短跑開始,朵朵和一名同學快速衝過終點,正當朵朵準備向回折返時,並未受到任何外力的她突然倒地。距離事發地點幾公尺處的男同學最早發現異常,他們相繼圍在朵朵身邊,不敢上前。大約30秒後,距離事發地點約10公尺的體育老師走到朵朵身旁,將朵朵扶坐在操場上。此後,監視器畫面中朵朵的身體被圍觀人員遮擋,無法準確判斷她是坐還是臥。

▲7歲女童體育課猝死,家長質疑校方施救不力。(圖/翻攝自新黃河)

之後,其他老師和班主任(台稱:班導師)先後到達現場,班主任一邊打電話,一邊維持秩序並疏散同學。在朵朵倒下後的第7分鐘,圍觀的孩子們逐漸散去,此時體育老師和班主任蹲在旁邊繼續試圖喚醒朵朵。時間又過了2分多鐘,體育老師開始為朵朵進行心肺復甦,從監視器影片中可以看到,整個心肺復甦過程時斷時續,總共約有幾十秒的時間,之後一名工作人員將朵朵抱起送醫。

周男透露,急救人員抵達學校時,女兒的瞳孔已經放大。警方發出的非正常死亡證明顯示,朵朵於10月25日在逸夫小學內猝死,排除人為他殺,是非正常死亡。

事發後,周男在監視器畫面中看到了女兒發生意外的整個過程。他認為,7歲多的女兒平時身體狀況良好,也沒有疾病史,校方在未讓孩子熱身的情況下就組織他們進行50公尺短跑,本身就存在風險,而在事發後的第一時間沒有能夠進行有效處置,因此耽誤了女兒搶救的黃金時間。

「體育老師沒有讓孩子躺平,而是扶她坐起來了,暈倒的情況下就容易缺氧、呼吸不暢,坐著、彎著身體更危險了」,周男稱,孩子倒地後,體育老師應該第一時間撥打120急救電話,並對朵朵進行心肺復甦救治,但實際情況是幾分鐘後,班主任到場後才撥打的急救電話,心肺復甦也是在朵朵倒地後的第9分鐘才開始進行。

▲7歲女童體育課猝死,家長質疑校方施救不力。(圖/翻攝自新黃河)

周男稱,事發後自己和妻子找學校溝通,校方曾提出願意向家屬賠償10萬元(人民幣,下同),但他認為,校醫離崗後無人補充、學校老師不能進行有效施救,應該有人為此擔責。因此,他與校方的協商也始終未能達成一致。

在周男提供的一段錄音對話中,一名自稱是老師的女士稱,朵朵倒地時還有呼吸,當時自己曾按朵朵的人中,試圖喚醒她,「我都是有20多年經驗的老師了,經常有小孩跑的時候摔倒了,我們一開始不敢去動(孩子)。」

當周男質問為何校醫沒能出現時,一名疑似學校負責人回應稱,學校有專職校醫,但事發前請假出門了。此外,另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對於朵朵的死亡,他們不會回避責任,但具體責任劃分及善後賠償問題,需要進一步商議。

公開資料顯示,撫順市望花區逸夫小學為公辦性質,主管單位為撫順市望花區教育局。11月1日,該校負責人郎校長表示,雙方願意走司法程序解決此事,在司法鑑定結果沒下來前,不便接受採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