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蘿蔔刀像下禁愛令 律師林智群:孩子失去學習正確使用機會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近期在小學生界爆紅的玩具「蘿蔔刀」,目前全台已有7縣市明令禁止學生攜帶至校園。律師林智群認為,蘿蔔刀禁令就像是爸媽禁止孩子在求學時期談戀愛,反而失去教育的機會,「禁止很簡單,但小朋友也失去了學習正確使用的機會。」

▲▼蘿蔔刀,記者實測塑膠刀刃並不鋒利。(圖/記者曾筠淇攝))

▲蘿蔔刀近期在小學生界十分流行。(圖/記者曾筠淇攝)

關於蘿蔔刀的議題,教育部日前已發函各縣市教育局,提醒留意「不適合學生發展的遊戲或物品」,並落實安全宣導。截至1日統計,基隆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雲林縣、嘉義市與台東縣的相關單位,已發函各校明確禁止學生帶蘿蔔刀進入校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林智群2日晚間在臉書發文分享自己對此事件的看法,他表示,若是因為危險而禁止攜帶入校,那以後美勞課需要用到美工刀時,又該怎麼辦,蘿蔔刀是塑膠玩具,再危險也比不過真刀,這個時候應該教導學生「如何使用」,例如不能拿蘿蔔刀對著別人或做出危險動作,而不是直接禁止,「禁止很簡單,但小朋友也失去了學習正確使用的機會。」

林智群提到,這種情況就像是爸媽要求孩子求學期間禁止談戀愛,否則可能會影響到功課,但等到孩子大學畢業出社會,又回頭問孩子為什麼交不到男女朋友,「你有讓他們有機會練習嗎?」

自由講師莊越翔也曾在臉書粉專「專業想」發文分享個人看法,他認為,不斷強調禁止,可能會產生越禁止越想要得到的「禁果效應」,其實意圖才是凶器,一把尺也有可能傷到人,往往意圖才是根本,用具只是加速完成的手段。

莊越翔建議,與其禁止,不如跟孩子說明「危險」,先把工具原本的用途說清楚,例如火柴是實驗教室拿來點燃酒精燈使用的、圓規是數學課在紙上拿來畫圓的,用可以取代不可以,與其告訴孩子不可以怎麼樣,不如直接告訴他可以怎麼做,說出具體明確的指令,例如把「不要亂玩蘿蔔刀」,改成「請拿出蘿蔔刀將紙割成一半,再收回鉛筆盒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