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學哈瑪斯攻台? 顧立雄:沒意義!造成緊張被世界制裁而已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 林佳龍 顧立雄 聯訪 。(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哈瑪斯海外領導人馬歇爾(Khaled Mashal)近日表示,俄羅斯和中國都從此次攻擊中受益,俄國將把這次攻擊事件列入軍事院校中教授,「中國也正考慮對台灣進行類似攻擊。」對此,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1日表示,樣態不同,促然突襲又回到本土,這樣攻擊沒有意義,只是造成區域情勢高度緊張,造成全世界制裁而已。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突襲以色列,引爆最新一波的以巴衝突。哈馬斯海外領導人馬歇爾(Khaled Mashal)近日受訪時坦言,俄羅斯和中國都從此次攻擊中受益,俄國將把這次攻擊事件列入軍事院校中教授,「中國也正考慮對台灣進行類似攻擊。」

對此,中國解放軍智庫學者何雷31日表示「絕不會模仿」,表示台海是否擦槍走火「關鍵在台灣。」不過,顧立雄1日則分析,中國跟台灣之間,跟哈瑪斯與以色列的樣態不同,哈瑪斯是以小搏大,是打帶跑的戰術,但中國目的是要奪佔,要有大規模的軍力集結,會有預警徵候可以掌握。

顧立雄表示,以色列對於哈瑪斯沒有掌握一事受到各國質疑,但他要表達的是,哈瑪斯這種類似不對稱作戰的突襲模式,看起來是不適用中國對台灣的相關作為型態。

顧立雄進一步指出,因為除非促然突襲後退掉,台灣就投降,如果不會(投降)的話,猝然突襲又回到本土,這樣攻擊是沒有意義的,只是造成區域情勢高度緊張,造成全世界的制裁而已。

不過,顧立雄指出,採取瓦解心理作為也可能,2023年美國報告中提到,中國利用奪佔外離島,已瓦解軍民士氣也是一種手段,但假設要瓦解軍心士氣,猝然攻擊之後卻沒有後續動作,就目的來說是心理戰,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