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機遇「鳥擊」儀器失控警報大響! 機師跟死神拔河過程音檔曝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長安航空一架客機在2023年8月26日從廣西梧州機場出發,就在起飛的關鍵時刻突遇「鳥擊」,導致整架飛機劇烈抖動,面板一度失靈,情況十分危急。值得慶幸的是,機組員最終順利化解這場意外,挽救機上183名乘客和機組員的性命。飛安調查結束後,官方釋出機組員冷靜處置的12秒錄音檔,讓人不禁捏了一把冷汗。

▲長安航空。(圖/CFP)

▲大陸長安航空。(圖/CFP)

《央視》報導,今年8月26日,長安航空機組執飛梧州至三亞航班過程中,在關鍵時刻用時12秒,成功處置飛機在起飛關鍵階段遭遇鳥擊特情,確保了173名旅客和10名機組人員的生命安全,為此,機組受到中國民用航空局通報嘉獎。

音檔顯示,就在起飛當下,突然傳來一聲巨響,駕駛艙內隨即響起警報聲,這時,副機長向塔台回報,保持一邊高度繼續上升,得到塔台高度指引後,機長將操縱交給副機長,同時,機長按檢查單指引,兩人開始細度分工。

▲民航機遇鳥擊數位模擬飛行。(圖/翻攝央視)

▲民航機遇鳥擊數位模擬還原影像。(圖/翻攝央視)

機長這時向塔台回報,左右側高度不一致,也就是機身呈傾斜飛行的狀態,待檢查單完成後,機長向客艙空服員說明要「返場著陸」,還特別向空服員強調,「待會有特殊指令的話,務必要聽指令!」

機場塔台準備好降落指引後,機長這時回報,「左側駕駛桿出現抖動,空速不一致、高度不一致、仰角不一致......交給右座(副機長)降落了。」

最終,班機就這樣靠著機長不斷提醒,副機長操作降落的模式成功著陸,著陸後,副機長向塔台呼叫時還喘了一口大氣,「我...那個....落地了....。」回憶起降落時,副機長還餘悸猶存,他向機長表示,「我完全是靠目視的,駕駛桿力道很大,我的胳膊已經麻了。」

據了解,這架班機起飛時,一隻翼展約1.3公尺的黑鳶(鷹類)撞上飛機左側迎角傳感器,導致傳感器斷裂脫落後被吸入左側發動機,造成該發動機損傷,導致飛機傾斜,逐漸失去控制,幸好在機長及副機長兩人配合下,成功完成返場,解除了一次極有可能發生的空難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