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發現數百「涉外氣象探測點」 即時傳送「軍事、糧食」敏感數據 

▲大陸國安部查獲數百座境外非法氣象探測站點,分布在20多個省份。(圖/翻攝澎湃新聞)

▲大陸國安部查獲數百座境外非法氣象探測站點,分布在20多個省份。(圖/翻攝澎湃新聞,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安部相關單位今(2023)年會同氣象、保密等部門調查境外氣象設備代理商10餘家,檢查涉外氣象站點3000餘座,其中,有數百個非法涉外氣象探測站點即時向境外傳輸氣象數據,設立地點也在軍事、糧食等敏感地區,分布在大陸全境20多省份,被認為造成國家安全風險隱患。

▲大陸國安部查獲數百座境外非法氣象探測站點,分布在20多個省份。(圖/翻攝澎湃新聞)

據了解,被查獲的非法涉外氣象點,有部分探測項目受境外政府直接資助,部分觀測點設在軍事單位、軍工企業等敏感場所周邊,進行海拔核准和GPS定位;有的布點在大陸主要糧食產區,分析農作物生長和糧食產量;有的透過長時間、高頻次、多點位即時傳輸至外國官方氣象機構,服務於外國國土安全和氣象監測。

值得注意的是,這批非法氣象站點所使用的設備體積較小,易於安裝和隱藏,不易被一般人發現,還能自動採集並即時傳輸,被大陸官方認定為具國安疑慮的設備。

大陸國家安全部微信公眾號文章指出,相關涉外氣象探測活動,未向我氣象主管機構申請探測行政許可,未向我氣象主管機構匯交氣象資料,向境外傳輸氣象數據未經審批,違反《涉外氣象探測和資料管理辦法》、《數據安全法》等相關規定。國家安全機關聯合氣象、保密部門,依法對相關非法活動進行查處,及時阻斷氣象數據出境的違法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