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政府將拋售台積電股份 王美花批不實訊息:沒拋售還增加持股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親藍、親白側翼粉專近期瘋傳政府將拋售台積電股份,對此,國發會澄清並無此事,經濟部長王美花31日受訪時也表示,這完全是不實訊息,不僅沒拋售還增加持股,台積電股份主要由國發基金持有,國發會也已經澄清,不要被不實訊息欺騙。

▲▼陳建仁立法院總質詢 濟財組 王美花 怒。(圖/記者屠惠剛攝)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發會表示,國發基金於1986年成為台積電創始股東以來,持股數從6,653萬股成長到16.537億股,主要是因為公司持續成長、股份增加,但也使得國發基金持股比例相對降低至6.38%。另外,政府若全數買下台積電,會讓台積電成為國營事業,反而不利於提升公司競爭力與經營彈性。

國發會指出,2016年以來國發基金並未釋股台積電,自1992年原始股東菲利浦公司行使買回後,國發基金僅於1998-2005年間,因應國際情勢及政府財政調度而釋股,2005年以後至今未再釋股。國發基金目前仍為台積電公司單一最大股東。而最近一次編列預算釋股為2014年馬政府時期,但被朝野立委反對、並未通過。

國發會表示,2016年至今是台積電及國發基金表現最亮眼的時刻,台積電持續成長、獲利表現亮眼,股價從2016年5月20日的148.5元至2023年10月27日股價已成長至533元,且近八年公司配發給國發基金的股利達1173.69億元,是公司成立以來累積至今配發給國發基金股利總額的68%,同時國發基金近七年的盈餘也高達1371.42億。

行政院長陳建仁31日率部會首長至立院報告,對於側翼瘋傳政府將拋售台積電股份,王美花在議場前受訪時表示,這完全不實訊息,不僅沒拋售還因配股增加持股,國發會也已澄清,不要被不實訊息欺騙,政府對台積電很多協助,台積電好、台灣產業好,是大家共同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