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中國禁令影響 日本9月水產對中出口額年減99%

▲▼福島水產、日本水產、日本海鮮。日本福島縣相馬市漁市。(圖/路透)

▲福島水產。(圖/路透)

文/中央社台北28日電

日本福島核處理水排海後,中國宣布全面停止進口日本水產品。根據日本財務省發布的最新統計顯示,今年9月對中國出口的魚類、海鮮,以及包含罐頭在內的各式水產加工品,金額年減99.3%。

中國從8月24日起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包含食用水生動物。當時中國海關總署發布的公告稱,此舉是為全面防範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對食品安全造成的放射性污染風險,保護中國消費者健康,確保進口食品安全。

▼福島核電廠。(圖/路透)

▲▼福島第一核電廠,福島核一廠。(圖/路透)

據日本朝日新聞、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引述財務省的9月貿易統計,向中國輸出的魚類、海鮮,以及包含罐頭在內的各式水產加工品,總金額約為5868萬日圓(約新台幣1290萬元),年減99.3%。這樣的大幅衰退是受到中國全面禁止日本水產品輸入的影響。

以往帆立貝是輸往中國的主力產品,然而今年9月的輸出額為零。

報導指出,日本2022年水產品出口金額達3873億日圓,最大出口地是中國的871億日圓,其中帆立貝就占約467億日圓;第2大出口地的香港也有755億日圓,其中帆立貝占約140億日圓。

整體來說,在9月的出口額5868萬日圓中,輸出觀賞用活鯉魚的就占了5545萬,其餘約300萬日圓則是來自於調製品。

中國媒體第一財經日前報導引述日本智庫野村總合研究所的報告指出,以2022年的資料估算,如果中國暫停輸入日本水產品持續一年,日本的GDP將下降0.03%。(編輯:吳柏緯/曹宇帆)112102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