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車肇事「4天內奪5命」!交部將嚴管 召訓高風險駕駛

▲▼國道3號南下雲林斗六段遊覽車事故4死。(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10月21日國道3號南下雲林斗六段發生遊覽車事故釀4死。(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近日重大交通事故頻傳,10月21日健全通運遊覽車駕駛超速超車釀4死,且有9次超速違規紀錄;24日下午蘇花公路新澳隧道砂石車也超速釀17車連環撞奪1命,交通部研議嚴管遊覽車、客運和貨運,其中將研議高風險駕駛記點達一定程度或重複違規,將召回訓練。

遊覽車和貨運近來發生兩起重大交通事故,總計奪走5條人命,交通部也研議遊覽車、客運和貨運等精進管理作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遊覽車部分,交通部將祭出四支箭,研議高風險駕駛召回訓練機制、動態系統採更嚴格速限告警、檢討資訊揭露內容、結合公私部門共同強化管理等。其中高風險違規駕駛部分,將針對駕駛人於一定期間內違規記點達一定點數,或是重複違規,將由各監理區定期召回訓練。

另外動態系統將採更嚴格速限告警,調整動態系統對車輛速度異常告警標準,改為超速道路速限即視為異常,不再給予10公里寬限值。另外也將提供更完善查詢資料,並鼓勵民眾用QR code查詢車輛動態。另也會透過公私部門辦理觀摩座談會,透過個案分享強化業主自主管理。

公路局長陳文瑞說明,遊覽車肇事駕駛7年內曾發生10次超速,目前記點累計半年內達6點將吊扣駕照,但該駕駛沒有在半年內累積到6點,因此沒有吊扣,但未來對高風險駕駛,記點吊扣期限將拉長,包括重複違規超速或特定違規等,也要求駕駛人召回訓練。

陳文瑞表示,目前遊覽車裝GPS,車速都測得到且會回傳,但以國道速限110公里為限,警方120公里才開罰,有10公里寬限值,因此過往動態告警超過120公里才會警告,這次也將調降比照速限。另外資訊揭露,是不是有更歷史性、更多資料提供給用路人選擇遊覽車參考,會更進一步檢討揭露。

貨運部分也將祭出三支箭強化管理,包括滾動檢討調訓高違規駕駛人機制,另外藉由教育訓練教材,改正不正當駕駛行為,結合公私部門共同強化管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