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運變「火車」!立委揭3年大客車滅火器失效達459件

▲▼國1桃園段客運火燒車,乘客緊急逃生待援。(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國道客運和遊覽車近來頻傳火燒車事件。(資料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近來營業大客車事故頻傳,包括國道客運火燒車、遊覽車火燒車、遊覽車超速碰撞小客車等,立委質疑,2021年迄今3年來滅火器逾期或失效遭罰高達459件,近來也頻發生火燒車和交通事故,客運變「火車」。公路局表示,將加強稽查並督促業者改善,另遊覽車肇事駕駛也會吊銷駕照處分。

立委李昆澤表示,近來頻發生重大公路事故,包括國道客運10月17日在國1五楊高架火燒車,10月21日遊覽車和小客車碰撞釀4死17傷,遊覽車9月24日在南投鹿谷鄉火燒車,10月22日有旅客醉睡遊覽車行車室死亡,相關事故頻發生,客運變火車,該客運公司車輛有102輛,其中98輛正常,4輛有異常,公路局要督導業者落實車輛保養維修、行前檢查、駕駛訓練,每半年要有一次安全講習,以及逃生引導訓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昆澤也指出,遊覽車滅火器、消防設備為安全檢查表必要檢查項目,連續3年裁罰樣態也是以滅火器逾期和失效最多,其中2021年滅火器逾期和失效有127件、2022年有185件、2023年1月到9月底有147件,最近一直發生火燒車和交通事故,交通部對民眾安全負有交通責任,要督促相關業者改善。

公路局長陳文瑞表示。國道客運發生火燒車事故,第一個擔心會不會有通案,因此針對同型車輛先做停駛確認檢查,同型車輛102輛,98輛沒問題,4輛管路要加強,停駛檢修才能恢復行駛;另外遊覽車駕駛不當超車,將會吊銷駕照處分,目前先就遊覽車業者違反公路法罰萬元並吊扣牌照3個月,若遊覽車業者安全管理沒有落實,將會停駛公車營業車輛4分之1。

陳文瑞強調,公路局針對大型車等路邊檢驗和稽查會加強,包括滅火器等,也會要求業者出車前加強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