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安樂死嗆柯!薛瑞元:我絕對不會當這種醫師 親曝不適合推動原因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表態支持安樂死,衛福部長薛瑞元日前反嗆「柯文哲不敢成為第一個執行安樂死的醫師」、「他也就隨便說說,反正他選不上」,卻遭時代力量痛批薛瑞元為失格部長。薛瑞元今(24)日回應,相關作法違背醫師倫理,他個人來說「絕對不會去當這種醫師」,而衛福部作為醫事人員管理機關,並不適合推動。

▲▼衛福部推幼兒專責醫師全面普,部長薛瑞元受訪 。(圖/記者洪巧藍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今日上午受訪 。(圖/記者洪巧藍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薛瑞元日前高雄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站台助講時直言,柯文哲自己是重症加護病房醫師,卻說支持安樂死,安樂死確切執行該如何做?柯文哲一定懂,「我想問,若有一天,台灣安樂死合法化,你(柯文哲)要執行嗎?要成為台灣第一個執行安樂死的醫師嗎?」

薛瑞元還嗆,「他(柯文哲)不敢(執行),因為他只是隨便說說(安樂死合法化),反正他也選不上(總統),事後再推說『我也沒選上』。」不過,薛瑞元上述說法遭到同樣支持安樂死的時代力量痛批,他以輕率的發言推諉搪塞,相當失格。

薛瑞元今日受訪表示,安樂死議題違背醫師誓言,國際上世界醫師會也不贊成。他認為,推動安樂死的重點不在於病患在疾病末期受不了痛苦,是否可以積極利用藥物讓病患離開人間,而是在於「執行者是醫師」,因為那些藥物都是處方用藥,必需由醫師開立。

薛瑞元指出,時代力量有表達意見,但他個人立場認為這違背醫師倫理,衛福部作為官方機關,負責管理相關醫事人員,不適合推動安樂死;但如果在立法院經由民間、立委或黨團推動,讓相關立法通過,那衛福部也只能接受,因為這是民主的程序,「只是就我個人,我絕對不會去當這種醫師」。

另外,國內血汗醫療情況惡化,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舉辦「地獄職場嘉年華,醫療勞權大遊行」站上街頭抗議。衛福部承諾本周找工會團體開會討論,一步一步解決問題,被問及時間是否已經敲定?薛瑞元表示,目前還在討論,因為工會相關團體有超過十幾個,還要一段時間協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