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禽畜水產品抽樣檢驗 台南白蝦仁、烏骨雞藥檢不合格裁罰

▲現剝白蝦仁被驗出不得檢出的林可黴素。(圖/食藥署提供,下同 )

▲現剝白蝦仁被驗出不得檢出的林可黴素。(圖/食藥署提供,下同 )

記者林東良/台南報導

食品藥物管理署聯合各地方政府衛生局,針對禽畜水產品抽樣檢驗動物用藥及農藥殘留,2023年7 - 8月禽畜水產品動物用藥殘留總計抽驗787件,其中白蝦仁、烏骨雞檢驗不合格,總合格率99.7%,禽畜產品農藥殘留總計檢驗223件,均與規定相符。

為維護消費者食用禽畜水產品安全,食藥署聯合各地方政府衛生局,針對前述產品於進口商、批發市場、盤商、傳統市場、餐廳及各大賣場與超市等場所,抽樣檢驗動物用藥及農藥殘留是否符合標準。

本次檢出2件不合格產品為台南市1家商行的台灣現剝白蝦仁,被驗出不得檢出的林可黴素(Lincomycin),另1件為台南市1處飼養場的烏骨雞,被驗出三甲氧芐氨嘧啶(Trimethoprim)超出容許量約400倍。

台南現剝白蝦仁驗出林可黴素(Lincomycin)0.002ppm,標準為不得檢出;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林可黴素(Lincomycin)對革蘭陽性菌、革蘭陰性球菌、黴漿體及豬赤痢螺旋體有抗菌作用,過量使用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等,嚴重將影響腎功能,台南市政府已裁處6萬元。

▲現剝白蝦仁被驗出不得檢出的林可黴素。(圖/食藥署提供,下同 )

▲烏骨雞被驗出三甲氧芐氨嘧啶超標400倍。

台南市飼養戶的烏骨雞被驗出三甲氧芐氨嘧啶(Trimethoprim)0.20ppm,標準容許量為0.05ppm,超標約400倍;林金富指出,三甲氧芐氨嘧啶(Trimethoprim)對革蘭陽性菌及陰性菌具有抗菌作用,通常不單獨使用,而與適當的磺胺藥合用,以增強磺胺藥的抗菌作用,常見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和過敏,使用過量恐造成腸胃不適並影響腎功能,台南市政府已裁處3萬元。

林金富說,檢出的不合格產品,除由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要求業者立即下架、回收,不得販售,並依法處辦。林金富呼籲食品業者對於販售之禽畜水產品,應保留進貨之證明文件(如發票、收據或憑證)5年,以利追溯來源。

林金富建議消費者,應避免購買來源不明的禽畜水產品,優先選擇具有CAS、產銷履歷標章、生產追溯QR code或信譽良好之商家,以保障消費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