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家考試競爭最激烈職缺「2千人僅錄取1人」 215個職位無人報考

▲大陸2023年公務人員招聘筆試考場前排滿應試者。(圖/CFP)

▲大陸2023年公務人員招聘筆試考場前排滿應試者。(圖/CFP,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最新數據顯示,大陸2024國家考試報名人數較去(2023)年同期增加22萬人,角逐「鐵飯碗」職缺的人數達174萬4711人,平均競爭比為35:1。目前報考人數最多、競爭最激烈的職缺是「國家統計局寧夏調查總隊業務處室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目前競爭比例接近2000:1,此外,仍有215個職缺無人提交報考申請。

▲大陸2023年公務人員招聘筆試考場前排滿應試者。(圖/CFP)

《中國青年報》報導,2024年國考共招錄3.96萬人,相比2023年的計劃招錄人數增加6.7%。近5年來,國考的招錄人數一直呈「擴招」趨勢。2020年到2024年國考招錄人數依次約為2.41萬、2.57萬、3.12萬、3.71萬、3.96萬。對比5年前,2024年國考招錄人數漲幅超六成。

據統計,大陸2024年國考競爭最激烈十大職位榜單中有8個職缺競爭比超1000:1,也就是千人考試僅會錄取1人。截至10月22日16時,競爭最激烈的職缺則是「國家統計局寧夏調查總隊業務處室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競爭比接近2000:1。

對於部分職缺競爭激烈之餘,仍有215個職位無人報考的現象,大陸中公教育首席研究與輔導專家王健表示,無人報名的職位共涉及19個系統,主要是海事局一線執法、海關、金融監督管理系統、鐵路公安以及統計系統等。

▲大陸2023年公務人員招聘筆試考場前排滿應試者。(圖/CFP)

王健分析,無人報考的職位多數位於大陸西部地區和艱苦邊遠地區職位,「如國家統計局四川調查總隊,該職位需要長期出差,經常深入鄉村廠礦一線;青藏鐵路公安局格爾木鐵路公安處基層所隊民警這一職位,從招錄條件來看,首先必須是大學生村官,要求30歲以下,還要符合公安部網站補充公告有關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2024年國考的學歷門檻明顯提高,全部為大專及以上學歷,大專生可以報考的職缺僅有56個,要求碩博士等高學歷人才的職位數量和計劃人數大幅增加,王健表示,「要求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的崗位達到2046個,比去(2023)年增加814個,共計3756人,比去年增加1654人;要求博士學歷的崗位為24個,比去年多14個,共計31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