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天使輪沉沒3個月!19船員遭無限期境管慘況曝 下月恐斷糧

▲▼沉沒畫面曝!天使輪「嚴重進水」船員緊急棄船逃,空貨櫃落海漂流。(圖/翻攝記者爆料網)

▲天使輪7月在高雄港外海因嚴重進水導致側傾沉沒,船長與船員共19人遭限制出境至今。(圖/翻攝記者爆料網)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帛琉籍天使貨輪7月在高雄港外海沉沒,造成油污以及空貨櫃漂浮海面影響航道,航港局為調查事故原因,依法對亞塞拜然籍的船長與船員共19人下令禁止出境,至今超過90天,已有多名船員適應不良出現病痛就診。因船務公司下通牒,只支付船員們生活費到本月底,有船員急著闖關回家但被海關攔下,思鄉至極的船員擔心斷糧,希望台灣政府盡快放行。

《ETtoday新聞網》採訪到遭留置天使輪船員,得知該船載著的全部是準備送往歐洲的空貨櫃,7月4日暫停高雄港外海進行維修,8日進行船員交接後,發現船體因不明原因進水,進而導致船體傾斜。事發後,船長指示船員檢修應變,但後來柴油抽水幫浦出現故障,船長決定向高雄港方面求救,過了2、3天仍未能得到回應,只好下令棄船。

船長和船務公司表示:「儘管他們多次口頭和書面向高雄港發出SOS代碼,但高雄港管理機關在船舶傾斜時既未進行拯救作業,也未提供援助,導致天使倫戲劇性地沉沒,並對涉入本事件之各方當事人造成損失。因高雄港管理機關迄今尚未就其為何不允許船舶修繕一事表示意見,目前尚不清楚原因。」

▲▼天使輪沉沒畫面曝,船員棄船...貨櫃漂流成水雷「一度封閉航道」。(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

▲天使輪沉沒後,船上的空貨櫃漂流,使得航港局一度封閉航道。(資料照/翻攝自記者爆料網)

7月20日,天使輪因進水嚴重而沉入海底,不但引擎燃油流出,約6百具空貨櫃也在海上漂浮,對其他往來船隻到成危險,被視為國安危機,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邢泰釗認為,天使輪停泊外海16天後突然沉沒,疑點重重,親自召集海委會以及高雄地檢署等單位盡速調查釐清事實。

而天使輪上剛接班的船長及船員19人,就因此被航港局《海洋汙染防治法》等規定,予以限制出境,輪流接受主管機關與司法人員的約談偵訊,但檢察官已經取消對天使倫船員的限制出境。

這段期間,19人都由船務公司支付在台住宿生活等相關費用,但身處異鄉的船員身體開始出現不適,根據《ETtoday新聞網》接觸到的船員得知,有1人因不適應台灣食物,出現腸胃炎,就診康復後,就一直靠自己料理家鄉菜。

另外有名船員則疑似無法適應台灣的溼熱氣候,出現皮囊炎症狀,得定時取藥,還有船員本身就尿道結石問題,隨時可能需要就醫,雖然台灣政府並未對船員在高雄市之範圍內的人身自由採取任何限制,船員可自由進出住宿旅館,但比起遠在東歐的國家,亞熱帶的台灣氣候與生活飲食讓船員極度不適應。

▲▼天使輪沉船内部影片曝光!船艙內一片狼藉,後續善後還要花3億。(圖/港務公司提供)

▲天使輪沉船内部一片狼藉,事故發生原因仍在調查中。(資料照/港務公司提供)

鑒於檢察官已經解除所有船員之出境限制,船務公司又突然發出「只願意支付船員們在台開銷到10月底為止」通牒,但航港局依《海洋法》祭出限制出境沒有任何期限,思鄉情切的船員們開始著急,11月起將會沒地方可住,沒食物可吃,甚至再有病痛也無醫可救。

有船員向《ETtoday新聞網》透露,台灣官方最後1次的訪談是9月份,之後就沒有後續調查毫無消息或連繫,因此希望能透過媒體,向有關單位陳情,協助解決他們的境管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