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美術館特展《關於愛情》 新生代創作勾勒在地浪漫新視野

▲台東美術館特展《關於愛情》。(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台東美術館特展《關於愛情》。(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由台東縣政府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舉辦的特展《關於愛情(Understanding karl Marx through Love)》於日前在台東美術館舉辦開幕式。縣府文化處表示,此次展覽由新生代策展人賴曉瑩領銜,邀請義大利藝術家RE與荷蘭藝術家Federico Bonelli首次造訪台東進行駐館創作,以及在地藝術家蔡濟安、藝術家蔡舒帆、聲音工作者林菘寗、紀錄片導演何郁琦,透過聲音、攝影、繪畫、錄像等創作,運用愛情的不同情感面向,表達藝術家其自身對台東的情感與記憶。

策展人賴曉瑩指出,展覽以「關於愛情」為主題,希望能夠召喚大眾對於台東的地方記憶,無論是熱戀時期青澀的旅遊回憶,或者青壯年舉家搬遷創業的經驗,或者是晚年移居海濱市郊的愜意退休生涯。作為一檔從「地方」出發的展覽,希望透過淺白親切的展覽名稱,破除觀眾對於當代藝術艱澀難懂的陌生感,同時透過記憶折射出對於地方的情感以及遷徙路徑的相關地理歷史討論。其中英文副標Understanding Karl Marx through Love則以尖銳的詞彙點出看似浪漫天真標題背後的誠摯的政治經濟學關懷。

▲台東美術館特展《關於愛情》。(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策展人進一步說明,山歌展廳首先展示藝術家蔡濟安〈河堤的故事〉,四組雙面燈箱分別以編導式攝影和地景攝影,帶出藝術家蔡濟安對於自身家庭情感的探討,以及晚近對於基礎建設的觀察與關懷。接著是藝術家蔡舒帆與林菘寗的雙人組合,2人基於對於社群的觀察,分別訪談自高雄搬遷至台東的新居民以及自台東遷徙至高雄多年的音樂人,融合對於台東地景聲景的紀錄,使用環繞式聲音裝置與雙投影,呈現出其背後的參照與討論。

海舞廳則是由義大利西西里的藝術家RE於臺東駐村期間向商家及居民搜集生活廢氣的塑膠製品,透過拼貼出象徵博愛意象的玫瑰圖像繪畫裝置,梳理出「愛」如何作為西方社會主義思想脈絡抵禦資本主義社會的重要性;另一位則來自荷蘭阿姆斯特丹的藝術家Federico Bonelli與國小學童以及市場自治會協力製作錄像裝置,透過校園和市場的發展歷史,回應教育現場以及地方生活展現出的熱情與活力。最後,由藝術家何郁琦以家庭理髮廳的場景,爬梳外公的生平試圖打破家庭記憶的禁忌,挖掘外公從前台東岩灣管訓隊的經歷,描述外公以往的荒唐虛無以及之後的棄邪歸正,同時也是對於藝術家近年的遊牧和思鄉的呼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