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連續停電!李家同替校長喊冤「國家常常停電,為何如此?」

▲▼ 清華大學。(圖/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10天停電6次,引起師生議論。(圖/清華大學資料照)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近期連續停電,引發師生議論。清大榮譽講座教授、作家李家同表示,對很多研究生來說,停電很嚴重,因為很多實驗是不能停電的,但學生們忙著責備校長,他卻替校長喊冤,因為停電不僅發生在清大,「整個國家常常發生停電。我們實在應該檢討的是,為何如此?」

李家同指出, 維護電力設備的工程師是電機工程師,但電機工程師近來最希望去的是半導體產業,「社會有一個錯誤的想法,當他們提到人才時,往往會強調新興產業,如人工智慧、量子電腦等等,很少人會強調我國需要懂關鍵性技術的人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強調,維護電力設備的技術絕對是關鍵性技術,對國家安全相當重要,可是政府以及媒體都不太注意國家關鍵性技術人才的培養。即便清大電機系有電力方面的課程和研究,但絕不是青年學子最嚮往的領域。

李家同回憶,前些日子有工程師問他「國家應該有什麼樣的策略來發展工業?」但他其實很擔心國家有這種策略,因為以國安角度來說,很多舊有技術都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國家現在建造潛水艇,關鍵性技術是焊接,而非人工智慧,更不是量子電腦,否則不可能造出進入深海的潛水艇。

▲▼海軍首艘國造潛艦IDS原型艦「海鯤軍艦」,海鯤號。(圖/記者蘇晏男攝)

▲海軍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軍艦」。(圖/記者蘇晏男攝)

他呼籲,大家不該用高科技或新興產業等詞彙,試想疫情發生時,幸虧國內有紡織業,可以造出相當高級的口罩,但很少人知道的是,這種口罩的製作牽涉到很多電子學,所以大家應當了解,「現在的傳統產業也是高科技產業,紡織機絕對是精密機械」。

李家同認為,對國家安全而言,各種產業都是重要的,如果螺絲不夠精密,造不出精密機械,所以國家應該全面地發展各種產業,而非由政府下指導棋。政府該做的,是要求電力公司、鐵路局、中華電信等機構重視研發,唯有重視研發,才能吸引人才。

李家同說,很多年輕人不那麼在乎薪水高低,如果電力公司研發工作很吸引人,即便薪水不如半導體產業,也仍然可以吸引人才。

至於清大停電事件,李家同認為,他雖然同情校長,因為清大以外的地方也常發生停電,但校長畢竟是國家的領袖人物,希望校長也能認同:國家不應該獨尊某一個產業,政府不該下指導棋,而是應該全面地提高各種產業的競爭力,「對國家安全而言,很多目前不受重視的產業,往往是關鍵性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