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法 時力喊儘速送審:別再推諉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行政院19日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擴大解密政治檔案,未來國家機密檔案不再永久保密除有特殊情形外,至遲屆滿40年需解密。對此,時代力量批評,民進黨拖延立法至今,本屆只剩一個會期,又未被列入優先法案,呼籲政院儘快將相關法案送進立院審議,讓法案得以在本會期結束前三讀通過。

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表示,民進黨過去力推轉型正義,蔡英文在 2016 年國慶及就職典禮中,轉型正義佔了極大篇幅,就是要回應台灣社會對於民主提升和公平正義的殷殷期盼,然而卸任前最後一次國慶演說,轉型正義卻連一個字都不敢提。

余佳蒨指出,八年過去,轉型正義雷聲大雨點小,改革進程充滿鄉愿推諉,威權遺緒清除進度牛步,「遺忘真相」、「不敢究責」跟「推給爭議」已成為蔡政府轉型正義不及格成績單的三大敗筆。

余佳蒨表示,行政院會19日拍板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和《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國家機密檔案不再「永久保密」。然而,民進黨拖延立法至今,本屆只剩一個會期,又未被列入優先法案,幾乎無望在蔡政府任內通過。

余佳蒨批評,除了處理不當黨產,民進黨八年來的轉型正義成績單相當難看,其他重要工程都以「尚無社會共識」持續推諉,以至於八年過去,歷史真相未明,究責遲未啟動,台灣社會什麼時候才能走出「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困境?

余佳蒨強調,時代力量過去多次針對轉型正義訴求向政府提出質詢與提案,包括《政治檔案條例》修正、要求政府加速清除威權象徵、中正紀念堂轉型等,這些重要的促轉工程的進度令人堪憂。時代力量除了在立法院推動修法,也連署支持民團「轉型正義」五大法案修法。

余強調,促進轉型正義不是單一部會的業務,是整個政府的責任,請行政院儘快將《國家機密保護法》和《政治檔案條例》送進立法院審議,並呼籲朝野各黨支持,讓法案得以在本會期結束前三讀通過,讓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繼續再向前邁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