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成台美貿易談判隱憂? AIT主席羅森柏格:盼協商取得進展

▲▼台灣的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今(19日)上午與媒體圓桌座談。(圖/記者呂晏慈攝)

▲羅森柏格(右)今天上午與媒體圓桌座談。(圖/記者呂晏慈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國內美豬「洗產地」爭議延燒,引發可能影響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的隱憂。對此,本周訪問台灣的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今(19日)上午與媒體圓桌座談時表示,她沒有要具體回應此議題,不過,非常希望相關的協商能夠繼續,未來能夠取得更多進展。

近期美國豬肉標示不實爭議引發「洗產地」疑慮,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法院答詢時公開稱,國內將美豬形容成有食安問題的產品,恐使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出現隱憂與逆流;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上午也證實,AIT確實有表達不滿。

對此,羅森柏格今天上午與國內媒體進行圓桌座談時,有媒體關注在野黨炒作「美國豬肉有毒」的議題,她強調,美國對於美國豬肉的品質非常有信心,相信它必須通過相關進口標準,也認同所有食品的標示方式都應該要標示正確。

媒體追問,美豬議題是否可能影響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談判?年底要完成第二階段談判的目標是否因此改變?羅森柏格回應,針對這兩個問題,她都沒有什麼具體要回應的,不過她可以補充,更廣泛的來說,其實美國就是歡迎與台灣的夥伴關係,其中也包括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上有所進展,她有幸在今年簽署第一批貿易協議,「非常希望相關的協商能夠繼續,未來能夠取得更多的進展」,這點是美方的期待。

此外,羅森柏格在會中致詞時談及,此行她與總統蔡英文、3位總統參選人、公民團體、商業界、學界領袖見面,每次見面她都再次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她向媒體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依循根本原則,同時也是跨越黨派的,美國會與朋友站在一起,未來也會持續這樣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