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九聖禾」送小麥種子「上太空」 改變基因年產量達800公斤

▲新疆昌吉九聖禾公司。(圖/記者魏有德攝)

▲上過太空的「航麥106」小麥種子。(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新疆昌吉採訪報導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內有一間以小麥、棉花、玉米和瓜菜新品種選育、種子生產加工及營銷的企業「九聖禾」公司。九聖禾透過與美國、德國、法國、英國、哈薩克等國企業和科研機構進行技術交流,在農業科技研發上逐漸展露頭角。昌吉州盛產棉花、番茄醬等高經濟作物,小麥的產量也逐年提升,成為新疆冬小麥的生產主力。

▲新疆昌吉九聖禾公司。(圖/記者魏有德攝)

▲新疆昌吉九聖禾公司內的科學研究人員。(圖/記者魏有德攝)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提升產量,九聖禾公司還將「航麥106」種子藉由神舟15帶上太空進行實驗,透過基因上的變化,在小麥的品質及抗病性都產生很大改變,相較於新疆本地冬小麥700公斤/畝的產量,「航麥106」的產量可達820公斤/畝以上。

「太空育種」是讓種子搭乘著返回式太空船到太空「暫居」,利用宇宙射線、微重力、高真空等特殊環境誘發種子基因變種,返回地面後,科學家選擇可遺傳的優良變異性狀用於培育優質高產多抗植物新品種的育種方法。

▲新疆昌吉九聖禾公司。(圖/記者魏有德攝)

▲九聖禾種業昌吉市場開發服務公司總經理李龍。(圖/記者魏有德攝)

九聖禾種業昌吉市場開發服務公司總經理李龍表示,透過改變內在基因,麵筋含量和穩定時間更持久,做餃子粉(麵粉,下同)和拉麵粉延展性就更好,「目前是由吃飽向吃好去轉型,同時,為響應政府倡導的糧食安全,我們就研發一些產量更高、品質更好的品種。」

除在新疆本地投入品種改良,九聖禾也培養一批科研團隊,並在海南三亞成立「九聖禾研究院」,作為該公司研發創新的管理中心,分別設有小麥、玉米及棉花三個研究分院,強調自主創新的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