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疑532萬劑「不良快篩」怎通過EUA 薛瑞元:邊境抽驗沒抽到

▲薛瑞元(左)17日到立法院列席行政院長陳建仁施政總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薛瑞元(左)17日到立法院列席行政院長陳建仁施政總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17日)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去年以逾4.7億合約,專案進口逾532萬劑韓國「GenBody」新冠肺炎快篩試劑,今年被食藥署發現無法有效監測病毒,然部分已流入市面,王質疑當初如何取得EUA(緊急授權)。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不能說EUA有問題,因為EUA時候也做了檢查,然當時比較緊急,可能在抽驗時候並沒有抽到。疾管署稍早指出,逾163萬劑該款快篩試劑已被使用。

王鴻薇17日上午舉行「衛福部採購韓國不良快篩,廠商施壓全民買單!?」記者會,去年新冠疫情間民眾買不到快篩,指揮中心緊急踩專案進口,其中「嘉碩生醫」2月獲500萬劑採購合約,連同備用品,於5月共分3批交付502萬5000劑「GenBody」快篩,合約金額4.75億元,指揮中心先行支付4億2648萬9770元;此外指揮中心也以2850萬合約,向「森昌公司」採購30萬劑「GenBody」快篩試劑。

王鴻薇也指,今年8月衛福部開始執行新冠肺炎快篩試劑年度品質監測,發覺嘉碩進口的3批快篩試劑,極限值與原廠保證的相差180倍,根本無法有效偵測病毒,屬《醫療器材管理法》的「不良醫療器材」,然目前回收疑似不完全。而森昌6月21日向台北市衛生局回覆已回收,並提供出口報單,已退運在案,不過部分快篩試劑恐怕已經流入市面。

王鴻薇質疑,事涉國人健康問題,「GenBody」快篩試劑獲專案輸入許可後卻未能通過品質監測,到底先前是如何取得食藥署EUA?

針對「GenBody」快篩試劑爭議,薛瑞元17日下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該案有兩家公司產品,森昌是進口30萬劑,後來被檢驗出來效力有問題,所以這部分就不付款。第二家是嘉碩,進口502萬劑,交貨後被查出效力有問題,但有一些已經被用掉,「用掉沒辦法處理」,這部分也不會付款;另外有一部分是答應換貨,而且已經換了,不過換的這些新貨經衛福部檢驗合格,這就依照合約來付款,但算延遲交貨,會有違約金,要扣回來。

對於出貨的是否有回收?薛瑞元說,「有回收啦,那個沒有出去的啦,出去的已經用完了就用完了,但是那個部份我們不會付款」。針對未來要緊急採購時,會否在這部份多注意?薛瑞元表示,每一批都會注意,包括進口貨品在邊境就會把關,而這次是去年疫情嚴峻,採EUA來進口,後來檢測出有問題,衛福部就不付款。

媒體追問,是否代表當時EUA時是有問題的?薛瑞元回應,不能說EUA有問題,因為EUA時候也做了檢查,可能在抽驗時候並沒有抽到,因為當時比較緊急,所以在邊境進來時,檢測並沒有抽到,但後來在市場就有查。

疾管署稍早發布新聞稿,指森昌交貨的30萬餘劑均已使用完畢,貨款2850萬元疾管署未付款,該公司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下稱工程會)申請調解,今年8月工程會認定,已使用試劑價額為0元,該署將依工程會建議不付款。

疾管署也說,嘉碩公司部分已使用約133萬劑,另回收369萬餘劑已由地方政府衛生局依醫療器材回收處理辦法,令其限期退回韓國原廠。

疾管署表示,嘉碩公司已重新進口新一批等量之試劑,並經食藥署於邊境檢驗合格,故該署依契約及相關法令規定完成換貨程序。至於已使用約133萬劑,雖嘉碩公司於今年9月撤回調解申請,該署仍將比照工程會針對森昌的試劑調解建議(價額為0元),循法律途徑請該公司退還已支付款項約7772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