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黨6人參加區議會選舉 遭建制派質疑不愛國

▲▼香港。(圖/路透社)

▲「愛國者治港」通過後,香港政界成為建制派一面倒的局面。(圖/路透社)

文/中央社香港16日電

香港民主黨昨天宣布派出6人參加今年底的區議會選舉,近日親政府的建制派接連批評民主黨「不愛國」,而民主黨至今也未能確定能否獲得足夠的參選提名。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預定12月10日舉行,提名期由本月17日起至30日結束,各黨派近日紛紛宣布參選人數,其中民主黨最終派出6人參加地方直選,而非之前所說的8人。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昨天公布6人參選名單,包括現任油尖旺區議員朱子洛、他本人和副主席伍凱欣,以及葉梓傑、黎熙琳及潘秉康,後5人在2021年區議員宣誓前的辭職潮中辭任。

2021年9月到10月,港府為了配合國家安全法的實施,要求區議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但宣誓前有大批泛民主派議員自行辭任,只有少數人完成宣誓留任。

▲▼香港。(圖/路透社)

雖然民主黨決定派人參選,但他們最終能否出線仍是未知數。首先,按照已修訂的區議會選舉模式,地方直選候選人需要獲得各地區的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簡稱三會)各最少3人提名。

此外,區議會選舉新增設了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核參選人是否「愛國愛港」及擁護基本法。

近月來,建制派不斷攻擊民主黨,其中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昨天不點名指有人曾「高舉反中亂港旗幟」,將區議會變成「反中亂港平台」。

據報導,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也在社交平台發文,批評民主黨不是愛國者,並反問該黨有否批評2019年的反修例運動、有否正面評價香港國安法等。

由於「三會」大多是建制派人士,因此,民主黨能否獲得足夠提名還是未知數,即使獲得提名,也要經過資格審查。

除了民主黨,民主民生協進會也宣布派出2人參選。

親建制政黨方面,民建聯表示會派出超過100人參選,工聯會派出46人參選、自由黨派出4人參選、經民聯也會派出數人參選。

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同年舉行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大勝,在452席直選議席中拿下388席,比例達85.9%。

之後港府大幅修改立法會和區議會選舉方法,大致是減少直選議席,及要求參選者必須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

經改革後的區議會,全部議席由479席減至470席,當中直選議席由450席銳減至88席,由44個選區選出,每區2席。

此外,新一屆區議會將會重設179個委任議席,另外176席由地區「三會」界別選民選出,餘下27席是新界鄉事委員會的當然(保障)議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